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2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释放向降息周期转换信号,流动性红利有所延续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投安信期货《2023年12月份美联储议息会议点评:释放向降息周期转换信号,流动性红利有所延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12月份美联储FOMC会议召开,货币政策委员会会后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仍为5.25%到5.50%,符合市场预期。从点阵图预测来看,2024年底政策利率在4.50%-4.75%之间,意味着美联储明年共降息三次。显然美联储通过点阵图的定价大幅向市场的靠拢进行定价,被市场做明确的鸽派解读。会后美债利率大幅跳水,标普和纳指创出近两年新高,离岸人民币出现大幅反弹,原油和黄金亦受到提振。
点评:
一、会前关注点:侧重就业韧性修正市场定价or侧重通胀回落顺应市场定价
11月份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仍为5.25%到5.50%,将政策利率保持在二十二年来高位,符合市场预期。会后声明和发布会内容来看,鲍威尔强调“金融”紧缩压力与经济强劲并存,当前暂停加息但保持开放。声明发布和发布会后,市场认为美联储对于金融紧缩压力的强调表明年内再度加息的概率大幅下降,做鸽派解读。
11月份议息会议后,美国的经济增长虽仍有韧性但相对三季度有所趋缓,通胀持续降温且通胀预期下降,美债利率大幅回落,金融条件边际转松。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一方面经济增长较三季度有所趋缓,但劳动力市场仍然稳健。美国11月制造业依然低迷,ISM制造业PMI为46.7,与10月持平,该指数已连续第13个月保持在50以下。10月份消费者信贷总额增长52亿美元,增长1.2%,低于此前的3%,多项指标显示经济在上一季度强劲增长后正在失去动力。劳动力市场方面,11月美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略超预期增长,失业率回落至3.7%,显示短期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将保持一定韧性,但10月职位空缺数量比上月减少61.7万个显示美国劳动力市场紧张局势在逐步缓解。另一方面,通胀总量持续放缓但核心通胀有所反复。10月核心CPI和PCE通胀进一步放缓,这也使得通胀放缓的速度快于此前的预期。但随着年末节日的到来,服务通胀的韧性有所反复,美国11月CPI同比增长如期放缓,但环比增速加快至0.1%,核心CPI环比亦加快增长至0.3%,剔除住房的核心服务通胀今年内第二次同比加速增长3.93%。综合来看,美国通胀整体仍然会继续减速、经济动能整体降温,本轮紧缩周期临近尾声,支持美联储向降息的方向变化,但非农数据强化经济软着陆预期,市场的焦点已经转向了降息的节奏。
由于市场广泛预期,美联储在年内的最后一场议息会议上,将把基准利率继续维持不变。因此,明年利率变动的前景才是市场的关注焦点。点阵图方面,9月点阵图指示2023年底还有一次加息,2024年降息50bp,考虑到此前通胀下行速度略超预期,且包括理事沃勒在内的委员释放出鸽派信号,预计12月不再加息,因此可以预见的是,美联储官员最新对明年底利率的预测大概率会较9月点阵图出现下移(因为当时的预测是基于今年还会再加息一次)。在明年的降息次数方面,12月的点阵图或显示美联储与市场有较大分歧,市场远比美联储更为激进。在经济预测和通胀方面,与9月份相比,近期多项数据显示消费需求和商业活动正在遇阻,考虑到货币政策滞后效应的显现,预计对明年经济增速和通胀的预测将同比下修,而失业率可能向上调整。
二、会议内容-点阵图和发布会释放向降息周期转换的信号
货币政策操作方面,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FOMC会后宣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依旧维持5.25%到5.50%,将政策利率保持在二十二年来高位。这样美联储在本轮紧缩周期后,已经连续三次未加息。本次会议前,市场普遍预期本月美联储依然不会加息,对于明年3月至少降息25bp的概率接近46%。本次会议美联储公布决议后,被称为“新美联储通讯社”的记者NickTimiraos发文称,联储将保持利率稳定,同时暗示,通胀好转的速度比预期快,为明年降息敞开大门。
在点阵图方面,2024年底的联邦基金利率为4.6%,较9月份预计的5.1%下调50个bp,2025年底为3.6%,较9月份预期的3.9%下调了30个基点,2026年底和此后长期预期持平于9月份,分别为2.9%和2.5%。从中位数的预测来看,如果2024年底政策利率在4.50%-4.75%之间,意味着美联储明年共降息三次。显然美联储通过点阵图的定价大幅向市场的靠拢进行定价,被市场做明确的鸽派解读。此次会议19名提供利率预测的官员中,11人即占比53%的官员预计明年至少降息三次,而9月份会议上占比42%的官员预计明年政策利率高于5.0%,释放利率转向的信号较为明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