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3年12月政治局会议政策要点梳理:稳与进的变奏曲,破与立的再平衡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国投安信期货《2023年12月政治局会议政策要点梳理:稳与进的变奏曲,破与立的再平衡》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12月8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点评:在7月底政治局会议后,国内经济政策向积极方向回归,但由于地产金融收缩带来的压力仍然较大,且海外美元流动性压力仍处于渐进式改进的方向之中,因此下半年国内的经济短周期有所反弹但Q4有所反复,内生性动能仍待巩固,且国内股票市场离企稳更进一步但尚处于偏弱势状态。此次会议前市场较为关注明年的政策基调如何在“跨周期”和“逆周期”之间做出定位。综合来看,本次会议关于“稳”与“进”以及“破”与“立”最新表述的边际变化,或为2024年的政策方向提供指引。我们从这几个方面对于12月政治局会议进行解读:
1、2024年政策定调的新变化——“以进促稳”与“先立后破”
首先,肯定了今年以来工作的成绩,指出今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顶住外部压力、克服内部困难”,“经济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而对于明年的政策基调,在今年以来的几次会议上“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的基础上,有了新的提法,即“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并且和去年底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23年定调的“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有明显的变化。那么就“稳”和“进”的辩证关系而言,显然2023年的定调更侧重“稳”而言,2024年的定调或边际上更侧重于“进”。而“先立后破”的提法,在2021年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后和2021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也曾出现,随后对于在2021年推进“双碳“目标中在一些执行层面过于激进的方面予以纠正,对于大宗商品的保供也有所侧重,缓解了一定的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体现了发展新能源与保障传统能源安全供应的再平衡。就当前而言,回顾2023年,借助于疫后经济重启的红利,国内宏观经济在年初就制定了相对可行容易实现的增长目标,突出一个“稳”字,这是兼顾高质量发展以及推进各个部门化债目标后的考量。与此同时房地产大周期向下的力量在2023年继续深化,因此对于金融体系而言,“破”的特征更为明显。伴随着抵押品价格的持续压力和信用的收缩,虽然有政策稳住经济下滑,但经济周期失去弹性,尤其是内需部门的较大压力迟迟得不到有效缓解。因此,重新强调“稳”和“进”的再平衡,“破“和”立“的再平衡,或是新兴产业与传统经济的再平衡,以及宏观经济目标中“质量”和“数量”的再平衡。
2、宏观政策组合——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增强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
在今年7月份的政治局会议上(详细内容请关注《信心重建之路开启-2023年7月政治局会议政策要点梳理》)由于新提出“加强逆周期调节和政策储备”,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也对应了进入到下半年后无论是地产调控政策还是财政政策都向更加积极的方向回归。而此前央行三季度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述为“更加注重做好跨周期和逆周期调节”,市场重新关注当下政策对于“跨周期”和“逆周期”的表述。本次会议将“逆周期“放在”跨周期”调节之前,或表明明年仍然会对于“逆周期”调控的宏观政策有所侧重,这与“稳”和“进”的再平衡以及“破”和“立”的再平衡相对应。对于财政政策方面,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适度加力、提质增效”,从2023年H2加快地方再融资债的发行以及万亿特别国债的发行开始,财政政策已重新向积极转变,2024年财政政策仍然维持在偏积极的状态中。而本次会议在货币政策方面,提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适度、精准有效”,而在去年的经济会议上则表述为“精准有力”,从“有效”到“有利”,或更侧重货币政策的效果,总体来看当前货币政策仍然未到转向之时,但在2024年会更侧重与财政政策的配合。
3、产业政策——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
本次会议提出“要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形成消费和投资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相对侧重有内需的改善和投资提振形成相互促进的正反馈。预计在一要求下,“三大工程”(规划建设保障性住房、城中村改造和“平急两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将会是明年的重要看点。另外对于外资和外贸方面,从去年的“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改为“巩固外贸外资基本盘”,表明来年来看外需层面仍然有较大的不确定性,也凸显了扩大内需的重要性。在产业和科技方面,提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表明明年对于高质量发展方面仍然有较高的要求,围绕着科技自立自强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相关的产业政策预计会继续发力。
综上所述,12月政治局会议或预示着进入到2023年后,宏观政策仍然维持偏积极的基调,并在继续对于高质量发展有较高要求的背景下,边际上更加注重新兴产业与传统经济的再平衡,以及宏观经济目标中“质量”和“数量”的再平衡。内需的修复将需要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同时积极的财政政策仍然是主角,而货币政策也会进一步协同。拖累经济内需的房地产等领域,可关注明年政策进一步转变对于其基本面困境修复的支持力度。政治局会议的通稿相对“精简”,等待近期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填补政策细节。
大类资产方面,对于金融品而言,虽然中美两国领导人旧金山会晤后,人民币汇率的贬值预期已经有所修正,但是国内股市的流动性尚未修复到强势状态,叠加全球的增长因子11-12月份有回落的迹象,以及全球债市偏强的特征,因此国内股偏弱债偏强的格局有所延续。关注国内货币政策后续对于国内流动性修复的机制;大宗商品而言,近一个多月在交易美联储降息预期以及能源供给端压力的缓和下,商品以结构再平衡为主,反应中国财政发力相关的建材和黑色板块偏强势,同时从工业品指数的“远-近”月价差曲线走势来看,基于预期的远期偏强的格局有所延续,政治局会议关于“稳”和“立”以及“破”和“立’的提法,对于经济政策的积极预期仍然构成对于商品预期的支撑。风险方面:关注市场过度定价降息提前后美联储的边际矫正;关注原油持续回调后供应链紧张出现的反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