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点评报告:猪价同比跌幅扩大至30.1%,CPI表现低于预期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11-10 15:5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数据点评报告:猪价同比跌幅扩大至30.1%,CPI表现低于预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10月CPI同比下降0.2%(市场预期下降0.1%,前值持平)环比下降0.1%,核心CPI同比上涨0.6%;PPI同比下降2.6%(市场预期下降2.6%,前值下降2.5%),环比持平。
观点:
1、食品价格回落,带动CPI环比走弱。10月食品价格环比下跌0.8%较上月回落1.1个百分点,受农产品供应总体充足,节后消费回落影响,鲜活食品价格大多下降。其中鸡蛋、猪肉、鲜菜和水产品价格分别下降4.3%、2.0%、1.9%和1.4%,均呈季节性回落,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13个百分点。10月非食品价格由前值上涨0.2%转为持平,季节性效应放缓前期增速。受国际油价变动影响,国内汽油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继续走低,节后出行需求回落,飞机票和旅游价格分别下降7.7%和0.3%。
2、猪价跌幅加深,拖累CPI同比增速。从同比看,CPI跌幅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受食品价格降幅扩大影响,食品价格下降4.0%(降幅扩大0.8%),影响CPI下降约0.75个百分点。食品中,猪肉价格下降30.1%(降幅扩大8.1%),影响CPI下降约0.55个百分点;鸡蛋、牛羊肉、鲜菜和食用油价格也下降较多,降幅在3.5%—6.4%;鲜果价格由降转涨。非食品价格涨幅0.7%,与上月持平。非食品中,工业消费品价格降幅收窄,其中汽油价格由降转涨:服务价格涨幅回落,其中旅游和飞机票价格分别上涨11.0%和5.1%,涨幅均有回落。整体来看,10月的CPI同比表现低于预期,核心CPI同比增速回落,反应当前国内经济恢复力度偏弱,地产下行、内需不足的风险仍在,仍需期待后续经济政策对居民端的倾斜来修复消费信心。
3、受国际原油、有色金属价格回落及同期PPI基数走高等因素影响10月PPI环比由涨转平,同比降幅略有扩大。环比方面,石油产业链相关行业价格涨幅回落,有色金属相关行业价格由涨转跌,需求增加供给偏紧使得煤炭相关行业涨幅扩大,黑色金属和水泥相关行业因供应充足价格下跌。同比方面降幅扩大受基数走高影响,生产资料价格降幅与上月相同,生活资料价格降幅扩大。主要行业中,黑色金属、非金属矿物相关行业降幅扩大,煤炭、化学相关行业降幅收窄,有色石油相关行业涨幅回落,此外新能源乘用车价格下降4.6%。
4、PPI降幅与预期较为一致,中信期货商品指数10月均值环比下降。从PMI相关指标来看,10月份原材料购进价格、出厂价格指数均明显回落,基础原材料行业价格指数跌幅超过10个百分点,带动了下游行业原材料采购价格的下降。目前地缘政治风险指数有所回落,后续大宗商品走势或更多受需求影响,IMF预测2024年全球总需求继续走弱,后续PPI同比回升速度或放缓。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弱于预期,海外经济显著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