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债收益率走弱压低美元,风险偏好提升或提振有色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11-08 10:0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美债收益率走弱压低美元,风险偏好提升或提振有色》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宏观:上周公布10月PMI数据,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降至收缩区间,制造业景气水平有所回落。由于假期需求错位,节前企业或有补库行为等原因,10月PMI数据通常季节性下降,但其下滑幅度仍超市场预期,反映国内需求复苏尚不牢固,仍需稳增长政策提振。结构上,供给优于需求,从生产指标来看,10月PMI生产录得50.9%,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但仍位于荣枯线以上,反映利润边际改善之下,企业生产相对维持韧性。从需求指标来看,新订单指数为49.5%,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新出口订单为47.6%,亦比上月下降1.0个百分点。新订单重回落至荣枯线以下,新出口订单环比延续下滑,反映内外需均有待进一步提振。从价格指标来看,10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均环比大幅回落,根据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对于PPI的指导意义,10月PPI或面临再度下滑的压力,使得补库周期或面临延后风险。总体来看,近期万亿国债等政策出台,稳经济政策力度有所加大或推动制造业继续边际改善,但由于发行至实物工作量落地存在一定时滞性,短期需求或难以集中落地。当前工业企业利润与库存出现拐点,但由于需求恢复相对偏弱,能否形成补库周期仍需进一步观察需求恢复成色以及价格指标的领先指引。
海外宏观:美国方面,上周美联储召开FOMC会议决定维持当前5.25%-5.5%的利率水平,美联储连续两次暂停加息,为本轮加息周期首次。总体来看,鲍威尔本次议息会议中发表鸽派言论的同时仍需用鹰派言论稳定市场预期,加强货币政策的“下方支撑”。市场隐含联邦基金利率结构显示市场预计美联储最早或与明年二季度前后开始降息。或受政府停摆及UAW罢工事件影响,10月美国经济数据总体偏弱:10月ISMPMI显示美国制造业修复受阻,非制造业商务活动边际降温,整体经济增长放缓,美国制造业开启补库周期进程受阻,电子、化工、机械、食品、非金属矿物行业一致表示当前经营活动出现放缓迹象,乐观情绪有限。10月新增非农不及预期,劳动力市场边际转宽:美国10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15万人,预期18万人,前值下修至29.7万人,10月新增非农人数录得6个月以来最低水平,延续下行趋势;失业率与劳动力参与率显示美国失业人数“恶性”上升。此外,9月美国劳动力需求韧性但仍处下行通道。日本方面,日本央行维持宽松立场,微调YCC,BOJ向市场谨慎传递政策转向预期。日元承压背景下“灵活性”或逐步增加。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