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国2023Q4季度再融资点评:长端收益率抬升压力下发债期限结构腾挪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菁,程小庆 2023-11-07 15: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美国2023Q4季度再融资点评:长端收益率抬升压力下发债期限结构腾挪》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美国财政部于11月1日公布季度再融资各期限发债计划。此前于2023年10月30日公布融资预测:预计2023年04融资7760亿美元,较7月预测减少760亿;预计2024年01融资8160亿美元。
融资点评与市场影响:
1、融资需求抬升下,美国财政部四季度继续增加附息国债的发行规模,预计增发还将持续至明年4月。美国财政部自8月三季度再融资开始增加附息国债(Coupons)的发行规模以来,四季度再融资继续提高对附息国债的发行规模,并预计未来一个季度(2024年2月-4月)仍将增加附息国债发行才能够匹配融资需求(指对私人部门,下同)。对2024财年融资需求来看,一级交易商10月预测相比7月增加了4220亿美元,其中预测2024财年赤字增加2500亿至1.8万亿,预测由于美联储缩表而增加1800亿;白宫预算办公室0MB的最新预测也增加了4110亿美元。
2、受长端收益率快速拾升影响,财政部在附息国债发行期限结构安排上,降低长端的增发规模,维持中短端增发节奏不变。中短期附息国债(2、3、5、7y、FRN)维持三季度的增发节奏,合计来看,2023年11月-2024年1月宣告的发行规模较2023年8月-11月增加了870亿美元。长期(10、30y)附息国债增发规模较三季度的增发节奏分别放慢了10亿美元/月,同时不再增加20y发行规模。5y、10y通胀保值债券(TIPS)分别增发10亿美元。体现财政部对长端利率快速抬升后的应对。
3、短期仍维持国库券的高占比,以缓解高利率环境下增发长端的压力。截至10月25日,财政部的现金余额账户(TGA)已超过8300亿,高于财政部的预期(预计12月底余额为7500亿美元);并且截至2023年10月31日,1年以下短期国库券(Bills)的占比已经超过15-20%的合意区间,达21%。但对于国库券的发行,财政部预计仍保持当前发行节奏至2023年11月底,仅从12月初开始温和减少至明年1月中下句,但国库券占比仍将维持高位,以缓解高利率环境下增发长端的压力。
4、净供给拆分结构来看,短期国库券净供给下降,附息国债代表的久期供给拾升,相对占比短期国库券仍高于附息国债。考虑到期与美联储缩表等因素后,预计2023年4季度、2024年1季度附息国债净供给(指对私人部门,下同)分别为3386亿、3464亿美元,相较2023年3季度的1780亿抬升;短期国库券的净供给分别为4374亿、4696亿美元,较2023年3季度的8320亿下降。但相对占比看,短期国库券仍占主导,占总净供给的比例分别为56%、58%。
5、期限结构的腾挪不足以缓解美债供需压力,美国经济韧性下,我们维持美债10年期利率5.3-5.5%的观点不变。短期,长端美债利率受财政部减缓长端增发节奏消息的提振,10年美债收益率下行10bp,但我们认为这只是市场情绪的短期缓解,十年美债收益率仍面临上行压力。从财政部借款咨询委员会(TBAC)在本次再融资会议讨论的2个议题看,对于美债供需,TBAC认为传统买家对美债的需求疲软,从发行拍卖结果看,尽管需求力量仍然充足,但已经出现走软迹象。需求结构上,国内和国外的市场参与者需求力量跟不上美债供给,当前对冲基金成为显著的需求力量。对于曲线走陡,TBAC认为过去3个月美债10年期利率相较2年期走高在于经济活动与劳动力市场的强劲、中性利率或更高、供需关系以及长端期限溢价转正,对于未来10年期利率,TBAC认为期限溢价(KW、ACM模型)有可能回到2014年之前的水平,即期限溢价将在当前水平(45bp)上增加55-110bp,与我们在10月11日的外发报告《美债收益率曲线“吐故纳新”系列之三一一美债收益率曲线如何走陆》对十年期美债利率期限溢价增加幅度的逻辑和5.3-5.5%点位判断一致。我们维持美债当前观点不变。
风险提示:美国经济衰退财政支出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