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外贸数据点评:出口增速再度边际改善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10-19 14: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中国外贸数据点评:出口增速再度边际改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9月出口(美元)同比降6.2%,预期降8.0%,前值降8.8%;进口同比降6.2%,预期降6.3%,前值降7.3%;贸易顺差777.1亿美元,前值683.6亿美元。
点评:
1、外需下行放缓,我国出口增速再度边际改善。9月中国出口2848亿美元,同比下降8.8%,好于预期(下降8.0%);环比来看,9月出口金额(美元)环比上升5.0%,强于过去10年环比增速的中位数水平(增长2.0%),9月出口增速再度边际改善。9月份出口平均汇率7.18人民币/美元,环比贬值约0.5%,基本持平于8月汇率水平。分国别来看,全球贸易状况料触底回升:9月我国对欧美出口录得小幅正增长,对亚太地区录得亮眼增长:我国对美国出口环比上升2.2%,对欧盟出口小幅环比上升0.5%,同比修复程度有限。“一带一路”国家中,我国对东盟、俄罗斯分别录得环比2.8%、3.7%。今年以来,我国对欧美国家与“一带一路”国家出口占比此消彼长,显示我国出口结构逐步优化。此外,我国对日本、韩国录得亮眼增长,日本近期经济拉动主要来自于进出口,而内生消费需求偏弱料限制其进口需求持续性。分产品来看,9月手机出口金额环比翻倍,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集成电路及汽车相关出口录得不同程度正增长,料显示全球电子行业周期性回升推动全球贸易触底反弹。服装及稀土出口环比下跌。9月重点商品出口增速分化,9月钢材、铝材及成品油量价齐跌,肥料、粮食及陶瓷产品录得不同程度增长。
2、海外经济数据韧性,国内经济边际改善,贸易活动有望进一步复苏。国内方面,9月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PMI小幅上升1.1%至47.8%,与出口增速企稳相互印证。海外方面,9月全球制造业PMI环比上升0.1%至49.1%,欧美PMI边际改善,日本、印度制造业持续扩张,韩国PMI触底回升,外需下行趋势料放缓。此外,9月美联储货币纪要显示美联储所有成员对于后续货币政策路径一致认为应当“谨慎行事”,货币政策焦点已由加息“多少”转向保持“多久”,叠加近期美联储理事及今年票委对于货币政策路径发言审慎,预计美联储渐近加息尾声,货币政策边际宽松料放松新兴国家融资成本综合来看,9月出口同比降幅再度边际收窄,海外经济数据韧性,国内经济边际改善,贸易活动有望进一步复苏。
3、9月进口好于预期,同比降幅小幅收窄。9月中国进口2214亿美元,同比-6.2%,好于市场预期(-6.3%),降幅较7月收窄1.1个百分点;环比来看,9月进口金额(美元)环比2.23%,小幅弱于过去10年的中位数表现(+4.1%)。重点商品与大宗商品进口整体回落。进口改善程度有限,料由于政策传导至进口需求存在时带性。展望四季度,随着政策效果逐步落地及内生动能进一步修复,国内进口需求有望回暖。
4、9月贸易顺差较8月上升,预计下半年回落斜率平缓。9月我国贸易差额为777.1亿美元,较上月增加95亿美元,9月出口金额录得更大回升。由于近期海外经济数据韧性,后续外需有望实现修复,下半年出口走弱程度料趋缓,这意味着贸易顺差回落斜率料平缓。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显著下滑,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