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大宗商品宏观&中观周度观察:海外高利率背景将持续,国内经济边际修复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09-27 13: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大宗商品宏观&中观周度观察:海外高利率背景将持续,国内经济边际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美联储9月暂停加息,维持利率在5.25%-5.5%区间,符合预期,但联储强化了“维持长期高利率”的承诺。综合来看,一方面,9月SEP显示美联储正在预测经济将会软着陆——上调了2023-2024年的GDP预测,下调失业率预测,而通胀预测变化较小。另一方面,联储仍然保留了今年继续加息的可能性并下调明年降息的预期,这种偏鹰的态度主要是基于通胀预期及经济增长预期上调的背景。而9月维持利率不变也尤其合理性,虽然当前当初预期的经济增长可能使得通胀风险更为显著,但实际上,造成经济衰退和通胀再次抬头的风险同时存在(包括:汽车工人罢工、恢复学生贷款偿还、预算问题导致政府可能关闭、以及高涨的油价)。展望未来,由于当前就业市场仍在有序降温且目前仍不确定恢复学生贷款偿还、政府停摆风险问题将对经济产生怎样的影响,因此,暂时维持11月保持利率不变的预期。
由于需求疲软,美国9月商业活动延续上个月的趋势,商业活动整体继续走弱,创今年2月以来的最差水平,这主要是由于服务部门表现乏力。美国9月Markit综合PMI降至50.2(前值50.2,预期50.4),服务业PMI降至50.2(前值50.5,预期50.7),制造业PMI企稳于较低水平48.9(前值47.9,预期48.2)。细分来看,产出及新订单继续下降。就业方面,尽管生产和消费环境低迷,9月招聘活动却有所增加,就业增长速度创过去一年来最快。通胀方面,受燃料、薪资、原材料成本的上升的影响,成本通胀增速再度加快。9月成本通胀的上升主要由制造企业带动,增速达到4月以来最高,这主要是由于高油价推高了化工、塑料和运输成本。但在需求疲软、购买力减弱以及企业为保持竞争力的情况下,销售价格的上涨速度依然较慢。综合来看,服务业引领商业活动的收缩,9月PMI显示整体经济活动已是连续第二个月“停滞“,同时也加剧了市场对于美国经济在高通胀和高利率情况下的担忧。虽然9月就业仍然偏强,但随着闲置产能及积压订单的减少,招聘增长的趋势或无法持续。
经济活动仍然疲软,三项PMI数据均处于收缩欧元区9月经济区间。欧元区9月综合PMI初值47.1(前值46.7,预期46.5),服务业PMI48.4(前值47.9,预期47.6),制造业PMI为43.4(前值43.5,预期44)。细分来看,需求继续走弱;制造业带动总体产出继续下降,但服务业产出也已是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分国别来看,欧元区两大经济体——德国和法国推动9月欧元区整体经济活动走弱。综合来看,欧元区PMI的表现或预示着三季度经济进一步收缩的可能性,并且经济活动放缓,但物价却上涨均指向欧元区或面临“滞胀”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