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8月国内社零数据点评:社零增速超预期回升,可选消费改善明显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09-18 15: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8月国内社零数据点评:社零增速超预期回升,可选消费改善明显》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数据:8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7933亿元,同比增长4.6%(预期3.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3820亿元,增长5.1%。
观点:
1、整体来看,社零增速普遍回升。受出行类、通讯器材及石油制品等消费修复提振,社零增速自7月的2.5%升至4.6%,结束4月份以来增速下行态势。商品零售景气改善,同比由7月的1.O%升至8月的3.7%,其中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同比增速由7月的0.3%升至8月的3.1%;餐饮消费略有降温,同比由7月的15.8%回落至8月的12.4%。此外,1-8月网上零售额持续强劲,同比增速12.1%,较1-7月小幅回落0.4个百分点。
2、分大类来看,可选以及地产相关消费同比回升。8月可选、地产相关消费同比分别为5.59%、0.28%,增速较7月抬升6.30、2.63个百分点。可选消费中与出行相关的化妆品、服装、金银珠宝消费增速均明显提升,同比较7月回升13.8、2.2、17.2个百分点,而体育、娱乐相关消费增速有所回落。后地产链相关商品中家具、汽车、家电等改善明显,或与地产政策加码提振、竣工端拉动有关,持续性有待观望。整体指向以出行等为主的居民可选消费意愿在提升,地产终端相关消费亦有所上修。
3、从结构来看,乡村消费增速较快、暑期消费带动明显。从城乡看,8月份,城镇、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长分别为4.4%、6.3%,延续自5月以来乡村消费增长较快态势。按零售业态分,1-8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30、4.1%、3.1%、7.9%,超市零售额同比下降0.5%。在暑期消费提振下,住宿、餐饮、交通、文娱等消费均明显增长,旅游分项的CPI同环比分别增长14.8%、1.4%。7-8月份,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8.3亿人次,创历史新高。8月份,全国电影票房收入77.67亿元,同比增长109.5%。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