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姜婧 2023-09-12 14:2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房地产板块情绪改善,但短期风险犹存;原油减产超预期,短期油价或仍有一定上升空间,关注对后续通胀的影响。
回顾0910当周大事件,主要关注地产板块的政策加码和OPEC、俄罗斯延长主动减产。第本周,包括南京、沈阳、大连等多座城市宣布全面取消限购政策,同时,多地住房贷款利率有所下调。房地产政策的持续加码,为市场带来了较显著的信心提振,在港上市的多家中资房地产企业本周迎来了较为显著的涨幅。根据中信期货研究所权益及期权策略组的研究,陆股通是其涨势背后的主要原因,印证了市场情绪的改善。然而,房地产行业复苏并非一朝一夕,因此,地产股短期内估值修复,但持续性有待观察,需关注短期波动风险。第二,9月5日,沙特和俄罗斯分别宣布其100万桶/日和33万桶/日的减产计划将会延续至今年年底,出乎市场预期。消息公布后,全球油价大涨,国内原油相关品种也迎来了相对显著的涨势。中信期货油气及制品组认为,若四季度原油库存有所下降,油价或还有一定走高的空间。短期内需关注美国对OPEC政策干预以及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总需求的抑制作用。
权益资金方面,0910当周,杠杆资金流入56.73亿元,北向资金流入-47.56亿元,新发偏股型基金流入114.56亿元,共计流入123.73亿元;股权融资共50.22亿元,南向资金流出254.22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1.6亿元,交易费用损耗64.14亿元,共计流出366.98亿元。杠杆资金截至0910当周,两融融资余额增加56.73亿元。外资截至0910北向资金净流入-204.4亿元;分行业来看,本月上旬流入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商贸零售、石油石化、纺织服装、有色金属、汽车,后五名分别是:非银行金融、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医药、传媒。北向资金外流已持续五周,但外流幅度有所减小,两融资金增幅上行,表明权益市场情绪稳中有升,内外资金分岐有所收敏。
债券融资方面,截至0910当周,全市场债券融资金额为9417亿元,环比大致持平。债券融资对风险资产的资金压力相对有限。
商品市场方面,0910当周,商品市场周均资金净流入为-26亿元。分版块来看,能化板块小幅上行1.1%,其他板块均有所下降。原油及其上下游、航运指数等合约的涨势显著,但保证金出现小幅净流出,表明商品市场情绪有所降低。
拥挤度上,本周权益交易拥挤度回调至40百分位数,短期内存在波动可能;债市拥挤度进一步跌破97分位数,股债晓晓板效应可能会令债市交易拥挤度在短期内维持高位;商品拥挤度持续回升至37百分位数附近,原油相关品种的涨势带动商品市场整体拥挤度进一步回升,能化板块涨幅显著,而且近期市场异常波动较多,因此需关注商品市场波动风险。
性价比上,A股风险溢价在平均值+1倍标准差以上,随着本周股市回调进一步走高。上证50、周期风格、沪深300下降较多。中长期来看,权益市场整体估值仍有修复空间。
风险点: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海外经济不及预期、部分商品供需局势紧张、通胀反弹、地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