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增长加快,融资需求边际修复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09-12 14: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中国金融数据点评:社融增长加快,融资需求边际修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8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1200亿元,预期26200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13600亿,预期11000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0%,预期9.1%,前值8.9%;M2同比增长10.6%,预期10.7%,前值10.7%。
观点:
1、8月社融增长较快,主要因为信贷发放回暖与政府债券发行加快。8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31200亿元,比预期多增5000亿元,同比多增6488亿元,比过去5年同期的中位数水平(以下简称“基准”)多增6488亿元。新增社融的较快增长带动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回升0.1个百分点至9.0%。分项来看,8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新增13400亿元,较基准多增260亿元,显著好于7月表现(较基住少增8027亿元),信贷发放明显回暖。8月政府债券净融资新增11800亿元,同比多增8755亿元,政府债券发行显著加快;企业债券净融资2698亿元,同比多增1186亿元,较基准少增843亿元,企业融资需求边际修复但仍偏弱。
2、信贷方面,8月住户贷款回升但仍偏弱,居民融资需求边际恢复;企业信贷整体增长较快,但内生融资需求相对不足。8月住户贷款新增3922亿元,比7月多5929亿元,其中,住户中长期新增1602亿元,比7月多2274亿元,但同比少增1056亿元,比基准少增2813亿元,反映居民融资需求边际恢复但仍偏弱。8月企(事)业单位贷款新增9488亿元,较基准多增2975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6444亿元,较基准多增1229亿元。企业信贷整体增长较快,不过中长期贷款比重为68%,比基准低7个百分点,可能反映企业内生融资需求相对不足。
3、存款方面,8月M2同比增速回落0.1个百分点至10.6%,反映经济活力仍显不足。8月M2与人民币存款余额分别同比增长10.6%、10.5%,增速分别比上月低0.1、0.0个百分点,主要因为人民币存款增长略偏慢。8月人民币存款新增12500亿元,同比少200亿元,其中,住户、非金融企业存款分别新增7877、8890亿元,同比少增409、661亿元。
4、8月银行间利率回升,印证社融增长加快。8月银行间同业拆借加权平均利率较上月回升22BP至1.71%。
5、展望:近期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预计未来几个月社融偏快增长,支持实体经济边际修复。近期楼市政策文持力度显著加大。商业银行将从9月25日起下调存量个人住房贷款利率,这将降低居民利息负担约2000亿,可能使得居民提前还贷现象减少。“认房不认贷”、下调房贷首付款比例等政策也将释放一些购房需求,促进居民融资需求改善。在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几个月社融有望维持偏快增长,促进实体经济边际修复。不过,目前楼市预期整体仍偏弱,短期商品房销售的回升可能相对有限。房地产投资的回升一般带后商品房销售6个月左右,这可能意味着年内实体经济需求的恢复并不显著。风险提示:房地产显著下滑,货币政策大幅放松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