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姜婧 2023-09-06 1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政策持续加码,风险情绪有所改善。
回顾0903当周大事件,主要关注权益市场的“四箭齐发”和地产市场“认房不认贷”政策落地。权益方面,证监会于8月27日宣布四项支持证券市场的举措,包括证券交易印花税实施减半征收、阶段性收紧I0节奏、规范股份减持行为、降低投资者买入证券时的融资保证金比例。
“四箭齐发”,本周权益市场交易量和拥挤度有显著提升,上证指数收涨2.26%。同时,房地产政策继续加码,包括一线城市在内的多个城市在本周宣布“认房不认贷”,将有助提升市场活跃度,带动相关上下游需求预期。商品方面,纯碱、橡胶等品种涨幅显著,政策与基本面共振,后续仍需关注波动风险。债券方面,8月制造业PI录得49.7环比改善、地产政策加码、叠加债券供给放量,债市出现一定调整。9月1日央行宣布,自15日起下调外汇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向市场传递稳汇率信号。汇率政策搭台,后续货币政策延续宽松依然可期。
权益资金方面,权益资金方面,0903当周,杠杆资金流入78.74亿元,北向资金流入-156.87亿元,新发偏股型基金流入27.43亿元,共计流入-50.7亿元;股权融资共171.08亿元,南向资金流出132.99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111.18亿元,交易费用损耗77.54亿元,共计流出492.79亿元。杠杆资金截至0903当周,两融融资余额增加78.74亿元。外资截至0903北向资金净流入-381.1亿元;分行业来看,本月上旬流入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银行、石油石化、基础化工、国防军工,后五名分别是:非银行金融、房地产、商贸零售、消费者服务、纺织服装。权益市场经历连续四周北向资金外流,然而两融资金环比转正,表明内外资金分化,国内权益市场情绪显著提升。
债券方面,0903当周,全市场债券融资金额为9372亿元,环比下降较为显著,债券融资对风险资产的资金压力缓解。
商品市场方面,0903当周,商品市场周均资金净流入为39亿元。分版块来看,有色板块大幅上涨17.3%,能化板块保证金环比降低5.6%,黑色、农产品亦有保证金流入。纯碱涨势未止,橡胶相关产品在本周也出现较大涨幅。多个品种的上涨行情为商品市场带来保证金净流入,商品市场情绪回升。
拥挤度上,本周权益交易拥挤度大幅升至65百分位数附近,需警惕短期内可能出现的波动;债市拥挤度跌破98分位数,但仍然居于高位,考虑到风险资产板块的情绪改善,债市交易拥挤度可能会有进一步降低;商品拥挤度持续回升,本周重回32百分位数附近,纯碱、橡胶等品种带动商品市场整体拥挤度进一步回升,仍需担心商品市场短期波动。
性价比上,A股风险溢价在平均值+1倍标准差以上,但环比回调。周期风格回调,稳定风格溢价提高。中长期来看,当下权益资产具有配置价值。
风险点: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海外经济不及预期、部分商品供需局势紧张、通胀反弹、地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