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姜婧 2023-09-04 16:0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上周权益市场股债比价指标不断走高,权益性价比提升,更具配置价值;周末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短期内或为权益市场带来信心支撑。商岛市场中纯碱行情大幅波动,后续仍需留意行情风险。由于资金烧晓板效应,对债市我们相对谨慎。
回顾0827当周大事件,国内市场主线有两个,一是纯碱品种异动,二是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一,纯碱近月合约周内涨25%,黑色板块的拥挤度亦大幅上行至25百分位数。引用中信期货研究所黑色建材组的《纯碱供需何时缓解?》专题报告观点,当前检修和意外停产、低库存下补库需求较高的双重影响因素在短期内难出现改变,且当下市场不确定性较大,波动风险可能还会再现。二,周日证监会宣布证券交易印花税减半,引发市场关注。短期来看,我们认为降低印花税会对权益市场提供强力支撑。上周海外核心事件是JacksonHole央行会议,市场对美联储偏鹰立场的预期导致10Y美债收益率一度冲高至4.34%,为近16年来最高水平。在周五会议之后,市场预期落地,周五10Y美债收益率录得4.24%。总而言之,商品市场波动风险短期内仍存在权益市场短期内会得到政策提振,美债收益率需要观察美联储的政策表态权益资金方面,0827当周,杠杆资金流入-50.16亿元,北向资金流入-224.2亿元,新发偏股型基金流入64.29亿元,共计流入-210.06亿元;股权融资共162.28亿元,南向资金流出196.21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26.48亿元,交易费用损耗80.49亿元,共计流出465.46亿元。杠杆资金截至0827当周,两融融资余额增加-50.16亿元。外资截至0827北向资金净流入-515.4亿元;分行业来看,本月上旬流入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传媒、家电、通信、煤炭、计算机,后五名分别是:食品饮料、银行、电力设备及新能源、机械、基础化工。权益市场经历连续三周北向资金外流,为陆股通开通以来首次;两融资金也出现净流出,表明权益市场情绪较低
债券方面,债券发行规模回升至1.7万亿元,对风险资产的资金面压力提升。商岛市场方面,本周商品市场日均保证金净流出61.5亿元。分版块来看,黑色保证金环比降低6.8%,其余各版块亦有小幅下降,仅有色小幅上升0.3%。纯碱和铁矿石等品种的上涨行情未能为商品市场带来保证金净流入,意味着整体市场情绪仍未达到高位。
拥挤度上,本周权益交易拥挤度企稳并回升至38百分位数附近;债市拥挤度依旧在98分位数以上的高位,但已连续两周小幅回撤,随着股市提振措施的落地,我们对债市比较谨慎;商品拥挤度大幅反弹,拥挤度重回25百分位数附近。商品市场纯碱、铁矿石等品种带动黑色板块和商品市场整体拥挤度有所回升,从拥挤度来看,需要对商品市场短期投机行为带来的波动保持警场。性价比上,A股风险溢价在平均值+1倍标准差以上持续攀高,权益性价比再度提升。各大板块性价比均有所提升,创业板、成长性价比仍处于高位。综合来看,当下权益资产具有配置价值
风险点:政策效果不及预期、海外经济不及预期、音部分商品供需局势紧张、通胀反弹、地缘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