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再度压制能源有色价格,继续关注建材短期支撑动力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08-17 11: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宏观再度压制能源有色价格,继续关注建材短期支撑动力》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宏观:本周公布7月经济数据,整体不及预期。公布前央行宣布一年期MLF降息15BP,7天回购利率降息10BP,略超市场预期。生产方面,7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3.7%。季末订单集中交付后,7月生产环比通常季节性下降,但下滑程度依旧较大,反映成本与出厂价格的好转对实际生产利润的改善较为有限,生产环境绝对水平依旧有待提振。需求方面,1)1-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7.3%,其中餐饮消费显著高于商品消费。反映信心受损与财富效应减弱下,居民消费意愿有所下降。2)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4%。在稳增长力量减弱与地产投资持续低迷共同推动固定资产投资持续下滑。近期监管部门通知地方,要求在专项债9月底之前发行完毕,10月底前使用完毕,专项债后置有望带动下半年投资回升。总体而言,目前国内经济复苏进程放缓,需求不足仍是最大的难题。商品端来看,今年的政策或很难在金九银十得到落地,且信心的修复传导至商品端仍需要至少2个季度的时间,短期国内商品需求或仍然很难有较大起色。
海外宏观:美国零售方面,7月零售月率0.7%,超出市场预期0.4%;核心零售月率1%,预期0.4%,美国7月零售环比录的今年1月以来最大增幅。细分中,主要环比拉动项为为无店铺零售,机动车、家具家电环比下降。制造业方面,8月纽约联储超预期跌至-19,其中新订单指数由前期3.3降至-19,就业指数由4.7降至-1.4。通胀方面,美国7月CPI同比增速反弹,但核心通胀继续回落。7月美国CPI并未高于预期,且核心通胀仍在降温,美国通胀“缓慢降温”这一大方向仍然不变。因此结合美联储决策的“数据依赖型”、7月新增非农数据放缓、以及联储官员近期的表态来看,货币政策额外的收紧可能性较小。但是,7月非农就业数据同样显示,失业率再次降低,薪资增速环比回升,这些都将支撑超级核心通胀,因此年内降息的可能性仍然较低。与此同时,美国7月PPI超预期升温,显示美国通胀下行之路或有一定反复,且7月中下旬起,能源价格的再起,或给接下来的PPI带来一定压力。消费者信心方面,在7月美国消费者信心超预期改善后,8月消费者信心指数变化不大,主要是由于消费者认为近两月的经济环境并无明显差异。但从绝对水平来看,美国消费者信心与一个季度前相比仍有明显改善。通胀预期整体仍高于疫情前的水平,但是正处于缓慢改善的区间。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