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国内社零数据点评:非必选消费增速回落,服务消费明显恢复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刘道钰 2023-08-16 13: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7月国内社零数据点评:非必选消费增速回落,服务消费明显恢复》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数据: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761亿元,同比增长2.5%。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32906亿元,增长3.0%。
观点:
1、整体来看,社零增速小幅放缓。受汽车、珠宝等消费走弱拖累,社零增速自6月的3.1%降至2.5%。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明显放缓,同比增速由6月的2.3%降至7月的-0.5%。餐饮消费韧性仍存,7月维持15.8%的较高增速;商品零售同比增速由6月的1.7%进一步放缓至7月份的1%。1-7月网上商品零售累计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至10%,分项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回落
2、分大类来看,可选消费、地产相关商品零售同环比均明显回落。可选消费、地产相关商品零售整体7月同比分别回落0.71%、2.35%,同比增速较6月分别回落7.42个百分点、2.17个百分点。可选消费中金银珠宝、化妆品增速环比回落幅度较大,分别为17.8个百分点、8.9个百分点,考虑基数因素后回落幅度分别为3.1个百分点、8.2个百分点。地产相关商品中家电、建材也有较为明显的回落。整体反映出目前居民商品消费意愿仍待恢复,以及地产终端消费疲软。
3、从结构来看,线下消费明显恢复。1—7月份,限额以上零售业单位中便利店、专业店、品牌专卖店、百货店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7.5%、4.5%、3.5%、8.2%,超市零售额同比下降0.5%。在暑期旅游消费带动下,交通、住宿、餐饮消费均有明显恢复,旅游分项的CPI同环比分别增长13.1%、10.1%。电影票房、观影人次等数据同比显著增长。7月电影票房87.17亿元,同比大增148.6%。此外,随着服务消费占比逐步提高,为更好反映国内消费真实情况,统计局将于8月份开始发布服务类社零数据。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