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姜婧 2023-08-15 13:2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大类资产资金观察周度报告》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当周市场风险偏好下降,权益交易拥挤度下降,情绪尚未企稳;但股债比价指标抬升至1倍标准差之上,权益性价比提升。债券发行规模上升。商品市场拥挤度处于低位,短期风险有限。
回顾0813当周大事件,市场主线是国内数据密集公布,海外通胀暂时缓和。国内主线事件是多项经济数据集中公布。7月CPI和PPI同比增速分别录得-0.3%和-4.4%,CPI同比增速为自2021年以来的最低值。出口方面,受到海外去库周期的冲击,叠加高基数因素,出口同比录得-14.5%。社融受到信贷的拖累,7月仅新增5282亿元,社融存量同比增长8.9%,M2同比增长10.7%。我们认为尽管7月部分经济数据不算亮眼,但仍无需过多担忧。随着消费、地产板块的利好政策逐渐落地,市场亦预期年内会有降准降息的支撑,叠加活跃资本市场的政策指引,我们认为年内经济有望底部修复,风险资产有望企稳反弹。本周海外主线是美国CPI与核心CPI数据低于预期。美国通胀降温、就业市场重回理性,意味着当前加息已经接近尾声。从CME的FedWatch Tool来看,美联储9月不加息概率高达90%,且市场预期明年3月有可能出现降息。总而言之,中国经济数据有望底部企稳,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权益资金方面,0813当周,杠杆资金流入26.54亿元,北向资金流入-255.8亿元,新发偏股型基金流入17.26亿元,共计流入-212.01亿元;股权融资共483.91亿元,南向资金流出127.17亿元,产业资本净减持83.13亿元,交易费用损耗83.14亿元,共计流出777.35亿元。杠杆资金截至0813当周,两融融资余额增加26.54亿元。外资截至0813北向资金净流入-255.8亿元;分行业来看,本月上旬流入前五名的行业分别是:非银行金融、机械、电力及公用事业、电子、综合,后五名分别是:银行、商贸零售、食品饮料、房地产、交通运输。权益市场上周五北向资金流出超120亿元,促使股市出现显著回调。鉴于房地产和医药企业的风险事件仍未结束,事件的影响仍有待观察。
债券方面,债券发行规模回升至1.24万亿元,对风险资产的资金压力环比上升。
商品市场方面,本周商品市场日均保证金净流入11.3亿元。分版块来看,除有色净流出8.9%之外,各版块走势较上周变化幅度较小。此前商品市场因利好政策的出台而有显著走强,但本周市场情绪开始冷却并回撤。商品市场的走势仍取决于国内政策有效性与海外需求韧性能否维持。
拥挤度上,本周权益交易拥挤度大幅回调,已达41百分位数附近;债市拥挤度依旧保持在99分位数的高位,但近期债市进入低波动状态,应对债市谨慎乐观;商品拥挤度持续下降,拥挤度已降至6百分位数附近。除了农产品,商品各大版块的拥挤度显著回撒。从拥挤度的角度,商品市场难有更大幅度的走低空间。
性价比上,A股风险溢价小幅反弹至平均值+1倍标准差以上,意味着权益具有性价比略有抬升。上证50、金融行业性价比持续环比小幅降低,创业板、成长性价比仍于95分位数之上,整体来看各个板块变化幅度较小。综合来看,当下权益资产性价比整体尚可,在经历回调后关注配置机会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