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外贸数据点评:外需持续偏弱,出口同比下降延续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8-10 14:1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中国外贸数据点评:外需持续偏弱,出口同比下降延续》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7月出口(美元)同比降14.5%,预期降11-45%,前值降12.4%;进口同比降12.4%,预期降4.78%,前值降6.8%;贸易顺差806亿美元,前值706亿美元。
点评:
1、海外需求偏弱使得7月出口增长略有放缓,人民币贬值难以改变外需偏弱格局。7月中国出口2817亿美元,同比下降14.5%,低于预期(降11.5%);环比来看,7月出口金额(美元)环比下降-1.2%,弱于过去10年环比增速的中位数水平(增长2.1%),反映出口增长继续放缓。7月份出口平均汇率为7.15人民币/美元,较6月贬值2.6%。7月中国对美欧出口延续弱势,重点商品与大宗商品出口环比下降。
2、未来出口增长或仍承压,预计低基数效应使得8-9月出口同比降幅收窄。国内方面,7月中国制造业新出口订单PMI小幅下降0.1%至46.3%,显示海外需求进一步走弱。海外方面,7月摩根大通全球制造业PMI持平48.8%,美国7月制造业进口PMI与非制造业进口PMI分别录得52.3%、49.6%,环比-2.3%、+0.3%,海外进口需求总量增长持续放缓。此外,美国7月非农数据显示失业率保持低位,劳动力市场依旧紧俏。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决议仍然具备鹰派支撑,市场计价或偏鸽。我们预计年内美联储或将利率维持在高位,对美欧商品需求的抑制持续。7月人民币平均汇率进一步贬值2.6%,贬值幅度加大,但难以改变外需偏弱的格局。综合来看,8月出口增速仍然承压,但低基数效应或使其同比降幅收窄。
3、7月进口弱于预期,同比降幅扩大。7月中国进口2011亿美元,同比-12.4%,弱于市场预期(-4.8%),降幅较6月扩大5.6个百分点;环比来看,7月进口金额(美元)环比-6.3%,弱于过去10年的中位数表现(+4.9%)。重点商品与大宗商品进口整体进一步放缓。
4、7月贸易顺差较6月上升,预计下半年趋于缓步回落。7月贸易顺差为806亿美元,较6月增加100亿美元,主要因为7月进口金额录得更大收缩。由于经济周期的错位,今年国内需求好于海外需求。下半年出口趋于小幅走弱,而进口强于出口,这意味着贸易顺差趋于缓步回落。
风险提示:海外需求显著下滑,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