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通胀数据点评:食品价格回落但核心CPI回升,PPI降幅继续收窄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8-10 13:5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7月通胀数据点评:食品价格回落但核心CPI回升,PPI降幅继续收窄》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食品价格回落压低7月CPI同比,而服务价格上涨推升核心CPI同比。未来几个月国内需求有望温和恢复,原油价格高基数效应减弱,CPI同比可能回升。受国内生产供应总体充足、部分行业需求改善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等因素影响,8月PPI环比、同比降幅均收窄。预计8月PPI环比小幅上涨,低基数效应推动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
摘要:
事件:中国7月CPI同比下降0.3%,预期降0.5%,前值0.0%;环比上涨0.2%,核心CPI同比上涨0.8%;PPI同比下降4.4%,预期降4.1%,前值降5.4%,环比下降0.2%。
点评:
1、食品价格回落压低7月CPI同比,而服务价格上涨推升核心CPI同比。7月应季果蔬大量上市,鲜菜鲜果价格环比回落,影响CPI下降约0.15个百分点;畜肉类价格表现偏弱,价格环比下降0.6%,其中牛羊肉下跌幅度较大,猪肉价格底部企稳。受高基数影响,7月猪肉价格同比下跌26%,影响CPI下降约0.41个百分点。7月服务价格环比上涨0.8%,比季节性涨幅高0.2个百分点;同比涨幅回升0.5个百分点至1.2%,带动核心CPI同比回升0.4个百分点至0.8%。暑期是出游旺季,服务价格倾向于上涨。但是,今年7月服务价格环比涨幅明显偏高,这可能与国内需求恢复有一定关系。
2、未来几个月国内需求有望温和恢复,原油价格高基数效应减弱,CPI同比可能回升。尽管中国房地产与出口面临一些下行压力,但稳经济政策力度的加大有望支持国内需求温和恢复。去年8月CPI非食品环比下跌0.3%,基数偏低,这可能使得8月CPI同比降幅收窄。猪肉价格的高基数效应在7月已经集中体现。去年9-10月猪肉价格环比涨幅不小,但考虑到需求季节性回升,不排除今年9-10月猪肉价格环比也明显上涨。总体来看,猪肉价格高基数效应对CPI同比的压制未必会进一步加大。原油价格方面,去年下半年原油价格总体趋于回落,今年下半年原油价格高基数效应对CPI同比的拖累趋于减弱。综合来看,未来几个月CPI同比可能回升。
3、受国内生产供应总体充足、部分行业需求改善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传导等因素影响,PPI环比、同比降幅均收窄。7月PPI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0.2%,PPI同比环比降幅均收窄。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5.5%、0.4%,是PPI走势的主要拖累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煤炭开采和洗选业、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业下降、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6个行业合计影响PPI同比下降约3.21个百分点,较上月影响减少0.87个百分点。
4、预计8月PPI环比小幅上涨,低基数效应推动PPI同比降幅继续收窄。6月以来多数大宗商品价格显著回升,这尚未传导至PPI;8月PPI环比可能小幅上涨。去年8月PPI环比大幅下降1.2%,基数较低;预计低基数效应推动8月PPI同比降幅显著收窄。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弱于预期,海外经济显著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