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经济数据点评:投资消费企稳回升,房地产拖累有所加大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7-18 18:58: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6月经济数据点评:投资消费企稳回升,房地产拖累有所加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数据: 1-6 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 3.8%, 预期 3.3%, 前值 4.0%。 6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 3.1%,预期 3.5%,前值 12.7%;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 4.4%, 预期 2.5%,前值 3.5%;服务业生产指数同比增长 6.8%,前值 11.7%。 二季度 GDP 同比增长 6.3%,预期 6.8%,前值 4.5%;上半年 GDP 同比增长 5.5%。
点评:
1、 6 月投资增长明显加快,基建发力,房地产走弱。 6 月固定资产投资的同比增速、两年平均增速、四年平均增速分别为 3.2%、 4.5%、 5.2%,增速较 5 月分别提高 1.3、1.3、 1.2 个百分点。 分大类来看, 6 月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分别两年平均增长-9.8%、 12.2%、 7.9%,增速较 5 月变化-0.8、 2.8、 1.9 个百分点。基建、制造业投资的增长明显加快, 房地产投资的增长有所放缓。 6 月房地产相关指标多数有所走弱,短期房地产可能仍有下行压力。但经过持续 2 年的调整之后,房地产进一步下行的空间有限。 基建投资仍是稳经济的重要抓手, 下半年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政策积极支持制造业发展, 6 月末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速高达 40.3%, 预计下半年制造业投资增长小幅加快。 综合来看, 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有望小幅回升。
2、 6 月消费增长有所加快,未来有望继续温和修复。 6 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两年与四年平均增速分别为 3.1%、 4.0%,比 5 月高 0.6、 0.5 个百分点。 二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年平均增长 6.7%,比一季度高 0.3 个百分点,比去年四季度的三年平均增速高 0.9 个百分点。 在国内防疫政策优化之后, 整体失业率明显降低,而居民收入增长小幅加快。 再考虑到目前服务业修复尚未完成, 下半年消费有望温和回升。
3、需求回升与库存回补推动 6月工业生产显著加快。6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 4.1%,增速较 5 月提高 2.0 个百分点。 一方面, 6 月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有所恢复。 另一方面, 企业回补库存也拉高工业生产, 6 月工业企业产销率为 95.7%,明显低于 5 月 96.6%的水平。 下半年国内经济复苏较为温和, 库存的回补难以持续。不过,下半年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有望温和改善,预计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速大体维持在 4%左右的水平。
4、 二季度 GDP 增长明显放缓, 预计下半年国内政策适当加力,经济温和复苏,全年GDP 目标可以实现。二季度 GDP 同比两年平均增长 3.3%,明显低于一季度 4.6%的增速。根据估算, 6 月 GDP 两年平均增速在 4.0%左右; 只要下半年增速不低于 6 月,那么全年 GDP 5.0%的目标就可以实现。我们预计,下半年消费有望温和恢复,稳经济政策适当加力对冲房地产与出口的下行压力,经济总体温和复苏,全年 GDP 目标可以实现。
风险提示: 房地产大幅走弱、 外需大幅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