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金融数据点评:融资需求有所恢复,内生增长动能仍偏弱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7-13 11:2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6月金融数据点评:融资需求有所恢复,内生增长动能仍偏弱》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6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42200亿元,预期32200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30500亿,预期23800亿;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长9.0%,预期9.1%,前值9.5%;M2同比增长11.3%,预期11.2%,前值11.6%。
点评:
1、6月新增社融增长较快且显著好于预期,但高基数效应导致社融存量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6月社会融资规模新增42200亿元,高于预期值32200亿元,但同比少增9726亿元。高基数效应使得新增社融同比大幅减少,也导致社会融资规模存量同比增速回落0.5个百分点至9.0%。剔除基数效应,6月新增社融较基准(2018-2022年6月的中位数水平,下同)多增7519亿元,增长较快;其中,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较基准多增13336亿元。6月政府债券净融资新增5388亿元,同比少增10828亿元(主因高基数效应),较基准少增2062亿元,反映政府债券发行偏慢。6月企业债券净融资2360亿元,较基准多增14亿元,企业融资需求仍不强。
2、6月住户中长期贷款有所恢复但仍偏弱,银行积极投放信贷使得企业中长贷增长较快,但企业融资需求可能仍偏弱。6月住户中长期贷款新增4630亿元,比上月多增2946亿元,同比多增463亿元,但较基准少增228亿元,居民融资需求有所恢复但仍偏弱。6月企(事)业单位中长期与短期贷款分别为15933、7449亿元,较基准多增8585、3398亿元,增长较快可能主要因为金融机构积极投放信贷。短期贷款增长较快可能意味着企业中长期融资需求仍偏弱,这与企业债券净融资增长偏慢可以互相印证。
3、6月M2同比增速下降0.3个百分点,这主要因为高基数效应。值得注意的是,6月财政存款下降较多,这可能因为政府加快了支出进度。6月财政存款减少10496亿元,同比多减6129亿元,较基准多减5476亿元。6月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升2.6个百分点至64.3%。政府可能加快了支出进度,从而推动基建加快增长。
4、6月银行间利率较5月略有回升但仍偏低,印证融资需求有所恢复但仍偏弱。
5、在政策的支持下,预计未来几个月新增社融偏快增长。但在房地产偏弱的背景下,未来1-2个月实体经济需求的恢复可能并不显著。6月中下旬以来国内宏观政策开始加大对经济的支持,预计未来几个月政府债券净融资与人民币信贷增长较快。7月份以来我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较6月有所回落。考虑到楼市预期转弱,居民购房观望情绪浓厚,短期商品房销售可能仍承压。在这样的背景下,未来1-2个月社融偏快增长对实体经济的拉动可能并不显著。
风险因子:房地产显著下滑,货币政策大幅放松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