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通胀数据点评:通胀低于预期,但不宜悲观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7-11 17:3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6月通胀数据点评:通胀低于预期,但不宜悲观》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6月CPI同比上涨0.0%,预期涨0.1%,前值涨0.2%;PPI同比下降5.4%,预期降5.0%,前值降4.6%。
点评:
1、国际原油价格回落、内需不足等因素导致6月CPI同比小幅回落,天气因素导致鲜菜价格相对偏强。6月CPI同比持平,环比下跌0.2%,环比表现略弱于过去10年同期的中位数水平(跌0.1%)。这主要因为非食品价格偏弱。由于国际原油价格回落,6月国内交通工具用燃料价格环比下跌1.3%;再加上高基数效应,其同比增速大幅回落6.5个百分点至-17.6%。6月家用器具、交通工具价格分别环比下跌0.9%、0.4%,表现明显偏弱,这部分因为居民消费信心不足导致内需偏弱。6月食品价格整体相对偏强。受天气因素影响,6月鲜菜价格环比上涨2.3%,显著强于往年中位数水平(下跌3.4%);再加上低基数效应,6月鲜菜价格同比增速大幅回升12.5个百分点至10.8%。
2、预计7月CPI同比降至零以下,但中长期来看我国不太可能陷入通缩。7月份以来农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环比下跌0.9%,天气因素对蔬菜与水果价格的拉动趋于减弱。去年7月猪肉价格环比大涨25.6%,高基数效应将使得今年7月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回落。国内消费信心的修复需要时间,短期国内消费需求可能仍相对不足。但随着国内稳经济措施的加力以及居民消费信心的逐步修复,中长期来看国内消费需求有望改善。
3、前期大宗商品价格大跌的滞后影响、煤炭价格下跌、内需偏弱等因素共同导致6月PPI环比下跌0.8%。6月PPI环比下跌0.8%,跌幅仍然较大。这可能有三方面原因。第一,前期大宗商品价格大跌对6月PPI存在滞后影响。6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PPI分别环比下跌2.6%、2.2%、0.8%。第二,6月煤炭开采和洗选业PPI环比大跌6.4%,跌幅较大。第三,内需偏弱使得生活资料PPI环比下跌0.2%,其中耐用消费品类PPI环比下跌0.4%。
4、预计未来2个月PPI环比降幅大幅收窄,低基数效应推动PPI同比显著回升。6月中下旬以来多数大宗商品价格有所回升,国内煤炭价格也已经显著回升。国内房地产已经处于低位,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弱;稳经济措施也将适当加力,对国内商品需求不宜悲观。海外方面,下半年美欧商品需求可能仍有韧性。短期大宗商品价格可能继续筑底,未来2个月PPI环比降幅将大幅收窄,低基数效应将推动PPI同比显著回升。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弱于预期,海外经济显著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