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欧美PMI走弱,市场信心受挫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文,屈涛 2023-07-04 13:1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欧美PMI走弱,市场信心受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国内宏观:上周公布6月PMI数据,制造业PMI为49.0%,比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但仍低于临界点。端午假期带动下,价格滑落减速,库存持续去化,整体有所企稳,但需求、价格、企业结构等方面仍然维持弱势,短期内压力依旧明显。结构上,制造业供需双端均有改善,供给改善幅度大于需求,反映价格回暖之下,生产环境有所好转。从生产指标来看,6月PMI生产录得50.3%,企业生产动力有所加强。从需求指标来看,内需环比回升,但仍低于往年同期与且处于收缩区间,需求不足之下,企业仍采取降本增效,降价去库的避险策略。外需受海外需求走弱持续回落,符合预期。近期地产销售、企业利润低迷持续抑制居民消费信心、企业投资意愿的改善,拖累有效需求释放。从价格指标来看,6月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与出厂价格指数降幅有所收窄,预期先行叠加假期效应,近期上下游商品均价格降速放缓,有企稳之势。非制造业方面,脉冲效应消退与财政刺激谨慎之下,服务业与建筑业虽仍维持较高的景气度,但仍边际下滑。整体而言,6月PMI数据整体好于5月,但仍然维持弱势,多项指标仍处于荣枯线以下,总体位于主动去库周期。往后看,国内复苏的路径在于融资需求,核心变量仍在于居民信心和企业利润,需关注稳增长政策对两者的拉动力度。但从信心的修复传导至商品端仍需要至少2个季度的时间,短期商品需求或仍然很难有很大起色。关注7月政治局会议、专项债发行进度以及准财政工具与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加码。
海外宏观:美国方面,鹰派发言与经济数据提振加息预期:鲍威尔表示,由于利率限制性时间不够长,预计会有更多的紧缩;多数决策者预计今年再加息两次,不排除两次会议连续加息,预计核心通胀到2025年时才能回落到美联储2%的目标。本周美国经济数据强劲,PCE整体降温,但核心PCE增速仍具韧性:新屋销售、耐用品新订单增长超预期、23Q1GDP受消费与净出口提振上修超预期;5月PCE、核心PCE同比3.8%、4.6%,环比0.1%、0.3%,均低于市场预期,核心PCE走势仍然维持顽固性,5月个人消费支出环比持平,商品与服务分化。叠加鲍威尔鹰派发言,市场加息预期小幅升温。当前市场预计美联储7月加息概率为86.8%,11月市场隐含FOMC利率由5.25%附近上移至5.41%,关注下周美国6月非农数据。欧洲方面,6月欧元区经济前瞻与消费者信心改善有限:欧元区6月经济景气指数与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持平或弱于前值。此外,欧元区制造业、服务业PMI同步回落、欧元区ZEW指数仍指向收缩,显示欧元区前景进一步承压。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