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稳经济政策继续适当加力,效果或已初步显现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7-04 13:4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周报:稳经济政策继续适当加力,效果或已初步显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6月29日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国内稳经济政策继续适当加力。上周四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从消费方面支持经济恢复。当前国内的稳经济政策并非单纯地扩大需求。此次国常会强调“要提高供给质量和水平”,因为“十四五”期间国内经济“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通过优化供给,也可以适当拉动需求增长;这样的增长比单纯扩大需求更契合“高质量发展的主题”。从这个视角来看,国内出台强刺激政策的可能性不大。当然,为了支持经济增长,未来稳经济政策可能继续适当加力。
从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来看,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可能会进一步加大,但可能不会通过增发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来扩大投资。上周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第二季度例会,表示“要克服困难、乘势而上,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这可能意味着未来货币政策对经济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央行表示“继续发挥好已投放的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作用”,这可能意味着当前不会通过增发政策性银行金融债来扩大投资。央行表示“打好宏观政策、扩大需求、改革创新和防范化解风险组合拳”,这与6月16号国常会“围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的政策思路是类似的。根据这个政策思路,未来货币政策加大对经济的支持不会是简单地降息。为了防范化解风险,未来货币政策放松仍会较为克制。
6月土木工程建筑业PMI大幅回升,大型企业PMI亦明显回升,这可能意味着国内稳经济措施适当加力的效果已经初步体现。6月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回升2.6、2.2个百分点至64.3%、53.9%,反映土木工程建筑业扩张加快,这可能因为稳经济措施加力使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不过,我国房地产走弱使得房屋建筑业PMI的显著回落;6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2.5个百分点至55.7%,为近10年6月的最低水平。6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回升0.3、1.0个百分点至50.3%、48.9%;小型企业PMI回落1.5个百分点至46.4%。稳经济措施通常首先影响大型企业,近2个月大型企业PMI连续回升可能也意味着稳经济措施开始适当加力。
总体来看,未来稳经济政策可能继续适当加力,国内经济有望温和复苏。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美欧银行业风险扩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