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基建实物工作量高频数据跟踪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郑非凡 2023-07-03 18:0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基建实物工作量高频数据跟踪》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核心观点:本周基建实物工作量指数环比下降3.6%,工业品需求出现分化
5月份基建投资增速持续回落。统计局公布数据,1-5月份,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同比增长7.5%。其中,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16.4%,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1.5%,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4.4%,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3.9%。6月份,建筑业PMI为55.7%,环比下降2.5个百分点,或源于基建资金端约束下施工进度有所放缓;其中,建筑业新订单指数为48.7%,环比下降0.8个百分点,建筑业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为60.3%,环比下降1.8个百分点。截至6月25日,2023年新增专项债券发行21129亿元,完成全年额度38000亿元的55.60%,发行进度远低于去年同期。6月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指出,下一步将重点做好以下工作: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强重点领域支出保障,兜牢基层“三保”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大财会监督力度等。当前基建项目建设总体表现平稳,但资金端却略显不足,预计年中会有政策性金融工具投放以补充资金,但考虑到去年高基数的影响,预计未来基建投资增速仍整体呈下降趋势。
高频数据方面,本周基建实物工作量指数为64.3,环比下降3.6%,略高于2021年和2022年同期。此外,不同行业相关的工业品需求出现分化。与电力投资相关度较高的电解铜制杆开工率本周有所回升;当前交通基建部分项目受资金影响进度不及预期,且高温降雨天气持续拖累施工进度,此外,房建依然弱势运行,因此整体需求不及去年同期,本周水泥出货率持续下滑,螺纹表观消费量大幅回落,预计6月份交通投资增速仍处于低位;水利方面,本周镀锌管、焊管成交量持续回落,由于高基数原因,预计6月份水利投资增速或有所下降。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