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6月PMI点评:PMI结构性回升,政策加力效果逐步显现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7-03 18:2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6月PMI点评:PMI结构性回升,政策加力效果逐步显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6月中国制造业PMI为49.0%,前值48.8%;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3.2%,前值54.5%。
点评:
1)6月制造业PMI小幅回升,未来几个月将继续小幅回升。6月制造业PMI综合指数回升0.2个百分点至49.0%,但仍处于近5年的最低水平。需求方面,新订单指数回升0.3个百分点至48.6%,仍处为近5年最低水平,制造业需求仍偏弱;新出口订单指数回落0.8个百分点至46.4%,略高于2019年6月水平,外需有所走弱。供应方面,生产指数回升0.7个百分点至50.3%,重回扩张区间,但仍为近5年最低水平。库存方面,6月产成品与原材料库存指数分别回落2.8、0.2个百分点至46.1%、47.4%。基于谨慎的预期,企业继续去库存。分企业类型,6月大、中型企业PMI分别回升0.3、1.0个百分点至50.3%、48.9%;小型企业PMI分别回落1.5个百分点至46.4%。稳经济措施通常首先影响大型企业,近2个月大型企业PMI连续回升反映稳经济措施开始适当加力。近期我国商品房销售有所回落,房地产预期有所转弱,不排除短期房地产小幅走弱。不过,2021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的回调已经较为充分,未来房地产大幅走弱的可能性不大。近期国内稳经济措施开始加力。6月15号央行宣布降息15BP;6月16号,国常会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6月29号,国常会审议通过《关于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措施》。近期部分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稳楼市的政策,全国层面的楼市支持政策也有望进一步加大,比如进一步加大对房企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引导房贷利率下调。这些稳经济措施的逐步落地将支持未来几个月制造业加快增长。
2)6月非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主因房地产走弱,而基础设施建设有所加快。6月非制造业PMI商务活动指数回落1.3个百分点至53.2%,为近10年6月份的最低水平。其中,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2.5个百分点至55.7%,为近10年6月份的最低水平。不过,土木工程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回升2.6、2.2个百分点至64.3%、53.9%,主要因为稳经济措施加力使得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因此,6月建筑业PMI的回落主要源自房屋建筑业PMI的大幅回落,而这与房地产走弱有关。6月服务业商务活动指数回落1.0个百分点至52.8%,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制造业增长偏弱对服务业略有不利影响;二是国内疫情可能对6月服务业表现也有一些负面影响。房地产下行空间有限,而楼市政策支持力度正在加大,未来几个月房屋建筑业有望逐步企稳。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是稳经济措施的加力方向之一,未来几个月土木工程建筑业可能进一步加快增长。随着国内疫情的再次消退,三季度服务业增长也有望小幅加快。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海外需求超预期下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