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集装箱航运期货上市系列专题(一):运价指数介绍及海内外衍生品进展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朱子悦 2023-06-20 15:3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集装箱航运期货上市系列专题(一):运价指数介绍及海内外衍生品进展》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摘要:
7大集装箱航运市场运价指数为未来期货交易提供了丰富的现货市场参考。国际集装箱航运运价可按照合约有效期长短、权利义务划分区段及运价包含项目分成不同类型,国内外的集装箱运价指数多以一般货物在现货市场的港到港全包运价(FAK)为基准构建。从国内运价指数来看,SCFIS的欧线是上期所上市的运价期货标的,SCFI与之相关性最高,CCFI是监测我国整体集装箱出口运价的指数,NCFI提供了最为细分的运价指数参考。从国际运价指数来看,FBX已经成为NYMEX和SGX的航运衍生品的底层标的,WCI和XSI均从货代视角对全球8条东西方向主干航线运价提供了报价。投资者可以通过日度跟踪FBX、XSI,周度跟踪SCFIS、SCFI、NCFI、CCFI及WCI指数来支撑后续对欧洲航线和美西航线的航运期货交易。从运价的季节性特征来看,剔除2020-2022年疫情扰动下的极端行情,通常欧美航线运价在下半年进入季节性上升阶段,春节后震荡回落。
海外已形成了以FBX为基础的相关集装箱航运衍生品种。2022年3月,NYMEX形成了以6条FBX航线为基础的集装箱运价期货;2023年2月,SGX基于4条FBX航线推出了运价期货和掉期合约。当前运价期限结构呈现Contango,符合运价的季节性规律,但较去年及2023年初出现了较明显的回落,对未来运价方向给出一定指引。由于波交所的交易对场外经纪人撮合的要求比较高,目前海外集装箱衍生品的整体交易规模依然有待扩大。国内集装箱期货衍生品稳步推进。经过前期的持续推进,国内集装箱航运衍生品上市步伐渐行渐近。上期所在2023年5月24日-6月9日开展了SCFIS欧线集装箱运价期货的仿真交易,大商所自2022年7月以来已经开展了多轮美西航线运力期货模拟交割,我们认为经过前期的不断尝试和优化,未来集装箱期货上市进程或将加快。集装箱航运期货上市,将为我国实体制造企业、港航企业和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有力的价格发现、风险管理、套期保值的工具。
风险因素:全球供应链周转效率大幅放缓、极端天气、全球经济超预期走弱本报告为集装箱航运期货上市系列报告的开篇,主要介绍了全球集装箱运价定价方式,梳理了全球主要的7大集装箱运价指数,分析了海外以FBX为基础的集装箱航运衍生品现状,并介绍了国内航运期货推进进展,我们认为集装箱期货上市将为海内外投资者提供重要的风险管理和投资工具,建议加强对SCFI和SCFIS等运价指数的跟踪和研判,为后续集装箱期货交易奠定良好基础。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