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国内稳经济力度有望继续加大,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6-20 11:1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周报:国内稳经济力度有望继续加大,美联储加息接近尾声》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上周我国下调MLF利率10BP,预计本周LPR随之下调10BP。未来几个月央行不太可能继续下调MLF利率,但房贷利率下限有望继续下调。上周五国常会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这意味着稳经济政策将很快落地。美国5月CPI同比显著回落但核心CPI同比回落较慢。未来美国通胀回落趋势较为确定,但核心通胀回落速度相对较慢。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但上调加息终点利率50BP。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还会加息一次25BP。我们预计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尾声。
摘要:
上周我国下调MLF利率10BP,预计本周LPR随之下调10BP。未来几个月央行不太可能继续下调MLF利率,但房贷利率下限有望继续下调。6月15号,1年期MLF利率下调10个BP至2.65%;预计6月20号LPR将跟随下调10BP。在此之后,货币政策是否会进一步宽松呢?从近几年经验来看,我国很少在几个月内再次降息。去年我国经济压力比当前更大,两次降息间隔7个月。因此,央行不太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降息。当前我国经济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房地产偏弱。从历史经验来看,房贷利率可以降至基准利率的7折。这意味着房贷利率存在100个BP的下调空间。未来几个月央行大概率下调房贷利率下限,引导房贷利率进一步下行,支持合理住房需求的恢复。近几年我国降准时间间隔一般在4个月以上(含)。上次降准是在3月,那么下次降准大概率也是7月之后(含)。而且,当前我国流动性总体充裕,6月份降准的必要性也较小。因此,央行继续宽货币的可能性较小,未来几个月货币政策的重点是宽信用。
上周五国常会研究推动经济持续回升向好的一批政策措施,这意味着稳经济政策将很快落地。上周五国常会“围绕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着力扩大有效需求、做强做优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重点领域风险等四个方面,研究提出了一批政策措施”。国常会强调“具备条件的政策措施要及时出台、抓紧实施,同时加强政策措施的储备”。预计稳经济措施很快会落地,未来还可能推出进一步的稳经济措施。
美国5月CPI同比显著回落但核心CPI同比回落较慢。未来美国通胀回落趋势较为确定,但核心通胀回落速度相对较慢。5月份美国CPI与核心同比上涨分别为4.1%、5.3%,较上月回落0.9、0.2个百分点;原油价格回落使得CPI同比回落幅度较大,而核心CPI回落较慢。5月住房租金环比上涨0.52%,高于非农平均时薪0.33%的涨幅,上涨仍偏快,未来住房租金环比涨幅有望进一步回落至薪资增速水平。近两周美国领取失业金人数上升3万至26.2万,反映高利率对就业需求略有抑制。因此,美国核心通胀回落趋势较为确定。当然,美国劳动力供需仍偏紧张,核心通胀的回落较慢。
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但上调加息终点利率50BP。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还会加息一次25BP。我们预计美联储加息已经接近尾声。美联储6月暂停加息,符合预期。不过美联储调高四季度基准利率预测50BP,这意味着未来还有2次25BP加息。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7月加息25BP后结束加息。未来美联储加息次数仍存在不确定性,但考虑到美国通胀回落趋势较为确定,美联储加息大概率接近尾声。
风险提示:国内政策力度不及预期,美欧银行业风险扩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