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国内经济正在筑底,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6-13 09:59: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周报:国内经济正在筑底,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周公布的我国出口与通胀数据均低于预期。我们认为我国经济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弱,短期处于筑底阶段。我国5月出口金额(美元计价)同比下降7.5%,显著弱于预期(增长0.1%)与前值(增长8.5%);CPI同比上涨0.2%,略弱于预期(上涨0.3%)。5月份我国出口明显减少,但并不意味着未来出口会进一步走弱。积压订单的释放导致我国3-4月份出口异常高;在积压订单基本释放完之后,我国5月出口自然有所回落。相对于1-2月份出口6.8%的同比降幅,5月出口降幅并未明显扩大,反映出口总体弱稳。从海外经济表现来看,今年以来美国与欧元区的消费并未走弱。由于通胀的逐步回落,美欧消费者信心指数有所修复,服务业表现亦明显改善,推动美欧就业保持稳定增长,进而支持居民收入较快增长。5月份美国非农就业平均时薪环比增长0.3%,同比增长4.3%;一季度欧盟工资收入指数环比增长2.0%,同比增长6.0%。在这样的背景下,预计美欧消费继续保持韧性,我国出口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弱。5月份我国通胀低于预期可能因为国内疫情反弹对消费需求与物价略有抑制。5月我国核心CPI环比持平,表现弱于过去9年的中位数水平(上涨0.1%)。此前钟南山院士预测本轮疫情5月底出现一个小高峰,6月底达峰。短期疫情还会对国内消费略有抑制,但随着疫情再次消退,我国消费也将进一步恢复。近2个月国内经济偏弱的第三个原因是房地产增长放缓。截至6月9号当周,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降至接近去年同期的水平。考虑到疫情影响降低,今年经济形势整体好于去年,居民收入增长也快于去年。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商品房销售不太可能低于去年。因此,我国房地产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弱。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我国经济不太可能进一步走弱,短期处于筑底阶段。
海外方面,由于5月份原油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普遍下跌,美国5月份通胀有望进一步回落。预计美联储可能暂停加息。此前美联储官员表示5月份可能暂停加息,这使得市场预期的美联储6月份加息概率降至25%左右。本周将公布的影响美联储利率政策的重要数据是5月份CPI数据。目前来看,美国5月通胀有望进一步回落,不太可能高于预期。首先,5月份美国原油价格环比下跌9.8%,跌幅较大。其次,5月份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也普遍下跌,CRB现货食品与综合指数分别环比下跌0.3%、0.9%。最后,美国核心服务CPI已经开启下行趋势。通胀的进一步回落使得美联储有底气暂停加息。因此,美联储6月议息会议出现超预期结果(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美欧银行业风险扩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