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黑色建材(黑色)策略周报:板块大幅反弹,短期高位运行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俞尘泯,唐运 2023-06-13 1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黑色建材(黑色)策略周报:板块大幅反弹,短期高位运行》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上周黑色板块震荡上行,铁矿表现偏强,煤焦相对偏弱;上行的驱动为宏观政策预期令市场情绪转暖。钢材需求短期仍有韧性,库存持续去化。铁水产量高位,铁矿需求偏强,供应变化有限,价格上涨。目前刺激政策预期暂难证伪,钢材和原料库存偏低且边际去化,短期黑色板块或维持偏强震荡走势。中期钢材需求改善空间有限,供给回升后,价格或仍将承压。
上周钢联口径五大材需求环比持平,产量维稳,库存继续去化。需求方面,房企资金仍然紧张,新开工同比降幅扩大,地产需求维持弱势。基建仍然维持高增速,但施工单位反应资金紧张,基建需求偏弱。后续主要关注新的刺激政策落地情况。供给方面,短期即时利润好转,铁水产量维持高位。后续平控政策仍有可能出台,叠加需求淡季,预计铁水产量中期有回落压力。
炉料有所分化:全球铁矿发运总量继续增加,后续铁矿发运将逐渐持稳。短期铁矿仍有上涨的可能,但空间有限。目前钢材需求维持韧性,钢厂仍有利润,导致部分高炉继续复产;叠加钢厂原料库存持续低位,支撑铁矿价格。中长期来看,随着海外供给的增加,及粗钢平控政策正式落地,铁矿港口累库压力加大,预计矿价依旧偏弱震荡。
煤焦端,下游钢价震荡走强,原料端下行压力逐步释放,焦炭现货市场持稳运行,港口价格小幅探涨。焦炭需求端,铁水产量回升,下游按需采购,焦钢博弈持续。焦炭供应和成本端,行业平均焦化利润尚可,焦炭产量持稳。供需宽松压力仍存,现货偏弱运行。国内焦煤供应相对平稳,蒙煤通关量回升明显,焦煤供需宽松压力仍存。总体来看,短阶段焦煤下行驱动减弱,然而钢厂减产偏慢,钢材端淡季压力或将逐步显现,同时,动力煤市场情绪偏弱,亦对焦煤形成压制,预计双焦承压震荡。
整体而言,整体而言,近期市场交易的核心在于地产和基建政策预期,铁水产量在利润的影响下保持高位,煤炭供应压力,以及美国加息政策变化;其中刺激政策已经初见端倪,低估值配合情绪转暖,对价格形成提振。铁水产量受利润影响维持高位,负反馈后移,等待粗钢产量调节政策结果。煤炭价格短期快速下跌后,大部分风险已经得到释放。海外加息周期或暂告段落,债务上限谈判结果或将落地,美国经济韧性较强,关注利息政策变化。预计短期黑色板块价格仍将偏震荡运行。中期持续关注铁水产量变化,海外风险事件发展。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