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5月外贸数据点评:出口没那么悲观,进口没那么积极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6-08 09:42: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5月外贸数据点评:出口没那么悲观,进口没那么积极》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事件:中国5月出口(美元)同比降7.5%,预期增0.1%,前值增8.5%;进口同比降4.5%,预期降7.5%,前值降7.9%;贸易顺差658亿美元,前值902亿美元。
点评:
1)海外经济预期暂时走弱使得我国5月份出口有所回落,未来几个月我国出口总体弱稳。5月份我国出口2835亿美元,同比下降7.5%,显著弱于预期(增长0.1%);环比减少4.0%,也显著弱于过去15年环比增速的中位数水平(增长5.4%)。5月份出口平均汇率为6.88人民币/美元,与4月份基本持平,这说明5月份汇率贬值的影响尚未反映到出口中。5月出口主要来自3、4月份的订单;5月出口回落可能因为3月中下旬以来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导致海外经济预期走弱。海外数据显示,美欧银行业风险事件对经济的负面影响有限,海外终端需求并未显著下滑。近期美欧就业数据好于预期,海外经济预期有所修复,预计未来几个月海外商品需求仍有韧性,我国出口的走弱并不会持续。当然,今年美欧仍需通过高利率来压制商品需求进而控制通胀,因此海外商品需求也难有改善。从历史经验来看,人民币汇率贬值会滞后1-2个月反映到出口上;5月份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贬值对6-7月份的出口有一些提振,但难以改变出口偏弱的格局。综合来看,预计未来几个月我国出口总体弱稳。
2)国内大宗商品补库导致我国5月进口表现强于预期;6月份我国进口可能略有减少,但下半年进口趋于温和回升。5月份我国进口2177亿美元,同比下降4.5%,好于预期(降7.5%);环比增长6.1%,增速高于过去15年的中位数-1.6%。5月份我国原油、大豆、铜矿、天然气等大宗商品的进口金额分别环比增长23.9%、59.3%、23.6%、13.7%;而高技术产品、机电产品等工业制成品的进口金额分别环比减少2.3%、1.1%。因此,5月份我国进口的增长主要源于国内大宗商品补库,而不是终端需求显著改善。今年国内经济总体是温和复苏局面,大宗商品的补库难以持续,6月份补库可能减少,使得我国进口略有减少。在国内经济温和复苏的背景下,下半年我国进口有望温和回升。
3)我国贸易顺差5月份显著减少,预计6月份有所回升,但下半年趋于缓步回落。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较4月减少244亿美元。6月份国内进口可能略有减少,而出口弱稳,预计贸易顺差有所回升;但下半年国内进口温和回升将推动贸易顺差缓步回落。
风险因子:海外需求显著下滑,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