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美国债务上限法案通过,海外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6-06 11:34: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周报:美国债务上限法案通过,海外风险偏好有望提升》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6 月 3 号美国债务上限法案正式通过, 这有利于海外风险偏好的提升。 6 月 3 号,美国总统拜登签署关于联邦政府债务上限和预算的法案,使其正式生效。该法案决定暂停债务上限至 2025 年 1 月。 暂停债务上限期间, 财政部可以继续发债; 暂停期结束后, 债务上限将自动调整为原来的债务上限加上暂停期内新增的债务。 该法案的正式通过暂时避免了美国政府陷入债务违约。 此外,该法案对 2024 和 2025 财年的政府开支有所限制,但相对于 4 月 26 号由共和党提议并在众议院勉强通过的《 2023 年限制、节约、增长法案》, 最终通过的法案对政府支出的限制更小。 短期来看,美国金融市场不确定性下降, 海外风险偏好有望提升
美国 5 月份就业数据显著好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短期美国经济与商品消费仍有韧性。 美国 5 月新增非农就业 33.9 万人, 显著好于预期值 19 万人,前值也从 25.3 万人上修至 29.4 万人。 分项来看, 服务业生产部门新增就业 25.7 万,仍显著高于疫情前 3 年月均 13 万的水平; 商品生产部门新增就业 2.6 万, 略低于疫情前月均 3.3 万的水平;服务业就业表现较好是美国非农就业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 此前公布的美国 5月份 Markit 服务业 PMI 初值回升 1.5 个百分点至 55.1%, 表现强劲。 就业表现较好意味着美国居民收入仍能保持较快增长。 5 月份非农就业平均时薪环比增长 0.33%, 同比增长 4.3%, 增速仍略高于疫情前的水平。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将给美国商品消费带来支撑。 5 月份美国失业率回升 0.3 个百分点至 3.7%, 其表现与新增就业的较快增长有所背离。 5 月份美国劳动参与率为 62.6%,与 4 月份持平,失业率的回升并非因为劳动参与率提高。我们认为 5 月份美国失业率的回升可能只是统计误差。
从美联储官员讲话来看,美联储 6 月份可能暂停加息, 这也有利于短期海外风险偏好的提升。 上周美联储官员讲话较此前偏鸽, 美联储可能在 6 月份暂停加息,同时强调暂停加息并不意味着加息周期结束。 暂停加息使得美联储有更多时间观察此前加息对经济与通胀的滞后影响; 强调加息周期并未结束又为未来继续加息留有余地。 目前市场预期美联储在 6 月会议上暂停加息( 加息概率只有 25%),但在 7 月会议上可能继续加息 ( 加息概率为 53.5%)。短期来看,美联储暂停加息有利于海外风险偏好提升。
风险提示: 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美欧银行业风险扩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