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4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增长暂时放缓,下半年有望再次加快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5-17 21:16: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4月经济数据点评:经济增长暂时放缓,下半年有望再次加快》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数据:1-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7%,预期5.2%,前值5.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8.4%,预期20.2%,前值10.6%;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6%,预期9.7%,前值3.9%。
点评:
1、4月投资增速有所回落,未来几个月有望小幅提高。4月份固定资产投资、房地产、基建、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增速分别回落0.9、1.3、2.0、0.9个百分点至3.8%、-7.2%、7.9%、5.3%;剔除基数效应,四年平均增速分别为4.4%、0.4%、5.0%、4.6%,增速较3月分别变化-0.6、-1.2、-3.3、0.4个百分点,房地产与基建投资增长放缓较为显著。在去年积压需求释放完之后,4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环比减少40.6%,这导致房屋新开工、房屋施工与房地产投资均有所走弱。如果5-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较2019年同期的增速维持在4月份-25.6%的水平,那么全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减少1.4%,这将是偏弱的表现。考虑到疫后居民收入与预期的改善,商品房销售进一步走弱的可能性很小。4月基建投资增长放缓可能因为一季度GDP好于预期之后基建进度放缓;考虑到4月份以来我国经济增长显著放缓,未来基建投资仍将积极发挥稳经济作用。考虑到今年以来企业中长期贷款的持续较快增长,预计未来几个月制造业投资有望小幅改善。
2、4月消费增速暂时回落,下半年消费有望继续修复。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四年平均增速回落1.3个百分点至3.5%。这可能有两个原因:一是前3个月消费的快速恢复在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未来的消费;二是当基数效应较强时,统计误差可能导致消费增速波动较大。这两个因素的影响均是短期的。5月份以来国内疫情有所扩散,这可能对服务消费略有抑制。从中长期趋势来看,我国消费仍存在较大的修复空间。预计短期消费增速大体低位稳定,下半年消费有望进一步修复。
3、4月工业增加值增速显著回落,下半年有望回升。4月工业增加值两年平均增长1.3%,增速回落3.1个百分点,表现异常偏弱,这可能因为我国投资、消费、出口增长均有所放缓。5月份疫情对消费需求略有抑制,工业增速可能仍偏弱;下半年随着国内投资与消费需求的改善,工业增加值增速有望回升。
4、4月服务业增长放缓,下半年服务业将继续修复。4月服务业生产指数两年平均增速回落0.8个百分点至3.2%,四年平均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至4.7%,服务业生产增长明显放缓。目前我国服务业修复尚未完成。5月份以来国内疫情有所反弹,短期服务业修复可能放缓;考虑到疫情消退,下半年服务业生产有望进一步修复。
风险提示:房地产修复弱于预期、美国金融风险爆发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