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货币政策姿态延续中性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张菁,程小庆 2023-05-16 17:45: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点评:货币政策姿态延续中性》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1、央行认为经济延续复苏态势有诸多有利条件,为顺利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主要关注点在“疤痕效应”和政府对社会投资的撬动效应。疫情“伤痕效应”尚未消退,居民收入预期还在恢复,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消费复苏动能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仍存制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可能使外需持续承压。
2、央行认为我国通胀水平处于温和区间,物价水平偏低来自于供需修复的暂时性时滞和基数效应,年末通胀可能回升至近年均值水平附近,后续物价稳定的政策关注点在预期引导。一则今年以来物价涨幅阶段性回落,主要与供需恢复时间差和基数效应有关;二则未来几个月受高基数等影响,CPI将低位窄幅波动;三则随着基数降低,特别是政策效应将进一步显现,市场机制发挥充分作用,经济内生动力也在增强,供需缺口有望趋于弥合,预计下半年CPI中枢可能温和抬升,年末可能回升至近年均值水平附近,因此当前我国经济没有出现通缩;四则央行新增“关注物价走势边际变化,引导稳定社会预期”的表述,暗示通胀预期引导的重要性。
3、央行针对硅谷银行事件,阐述货币政策避免大放大收对金融稳定的重要性。一则我国坚持稳健、正常的货币政策,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稳固对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支持力度,有效保持物价稳定,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为金融稳定打下了坚实基础;二则中小金融机构的监管应重视;三则处置金融风险要迅速且强力;四则银行资产负债结构的稳定性应关注。
4、央行的中介目标保持为“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不变,进一步强调信贷增长总量适度、节奏平稳,这意味着政策无意进一步推动社融信贷增速扩张,后续社融增量只需同比持平即可达成目标。中介目标不变代表着货币政策整体姿态没有边际变化。考虑到今年一季度社融、信贷、以及M2的增速偏高,总量适度意味着央行无意进一步推动社融和货币增速扩张,节奏平稳意味着后续的社融增速走平,我们维持今年社融新增约3578万亿、存量同比增速10.2%的判断不变。这意味着后续社融增量只需同比持平即可。
5、从中介目标倒推货币政策工具选择,央行的货币政策工具使用和出台似乎有收缩倾向。一则新增“保持利率水平合理适度”表述,删去“推动降低企业融资和个人消费信贷成本”,并在专栏《合理把握利率水平》中指出“人民银行对利率水平的把握可采取‘缩减原则’,符合‘居中之道’,即决策时相对审慎,留出一定的回旋余地,适当向‘稳健的直觉’靠拢”;二则新增“运用好实施期内的阶段性工具”、“结构性货币政策聚焦重点、合理适度、有进有退”,似乎无意进一步推出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三则删去“大水漫灌”的表述,我们曾在《读懂央行的“眼色”》系列报告中指出,“大水漫灌”出现往往对应货币政策姿态偏积极,删去这一表述往往对应货币政策姿态偏收敛。
6、后续的货币政策重点在M2向M1的转化、政府对民间有效投资的带动、和居民消费的可持续性上。一则未来随着疫情影响进一步消退、市场预期持续好转、经济加快恢复,居民的消费和投资意愿回升,前期积累的预防性储蓄有望逐步释放,有利于M2和存款平稳增长;二则新增“增强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的引导作用,有效带动激发民间投资”的表述;三则强调“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消费复苏动能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
7、央行今年对于房地产行业投资的预期为“走稳”,整体定调仍是“房住不炒”。“基建投资继续发挥稳增长重要支撑作用,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力度加大,房地产走稳对全部投资的下拉影响也会趋弱”。
8、关于汇率的表述无明显变化。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