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宏观策略周报:国内经济预期正在筑底,美国通胀回落暗示加息结束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刘道钰 2023-05-16 16:47: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以下内容从中信期货《宏观策略周报:国内经济预期正在筑底,美国通胀回落暗示加息结束》研报附件原文摘录)
报告要点
上周国内社融数据显著低于预期,市场对国内经济的预期有所走弱。考虑到房地产销售或已触底,国内消费趋于修复,我国经济预期可能正在筑底。美国3、4月份核心服务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回落,分项指标表现亦确认美国核心服务通胀趋于回落。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应该已经结束。
上周国内社融数据显著低于预期,市场对国内经济的预期有所走弱。考虑到房地产销售或已触底,国内消费趋于修复,我国经济预期可能正在筑底。4月份我国社会融资规模新增12200亿元,较预期少增5000亿元,较2017-2021年4月的中位数水平(以下简称“较基准”)少增7359亿元,表现明显偏弱。其中,住户中长期与短期贷款分别减少1156、1255亿元,较基准分别少增5545、2524亿元,是新增社融偏弱的主要原因;而企(事)业单位中长期贷款新增6669亿元,较基准多增1443亿元,表现尚可。居民贷款的减少反映4月份居民加杠杆意愿与购房意愿有所减弱。五一假期我国30大中城市商品房销售面积一度走弱,但节后商品房销售环比改善,同比好于去年同期,房地产销售可能已经触底。就国内消费而言,我们预计国内服务业的持续修复将推动消费进一步增长。4月份我国服务业PMI为55.1%,仍处于近几年的最高水平。从海外经验来看,疫后服务业强劲修复持续时间较长,预计年内服务业有望维持较快增长。服务业的持续快速增长会使得我国失业率逐步降低,进而推动居民收入增长逐步加快,间接带动我国消费逐步恢复。综合来看,我国经济预期可能正在筑底。
美国3、4月份核心服务CPI同比连续两个月回落,分项指标表现亦确认美国核心服务通胀趋于回落。这意味着美联储加息应该已经结束。4月份美国CPI同比上涨4.9%,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核心CPI同比上涨5.5%,较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去年10月份以来美国CPI核心服务(包括住房租金)同比涨幅的扩大使得核心通胀回落缓慢;今年3、4月份美国核心服务CPI同比分别回落0.2、0.3个百分点至6.8%,首次触顶回落。此前最为顽固的住房租金项的同比也在4月份首次触顶回落,而环比涨幅已经连续两个月回落,确认住房租金同比的拐点已经出现。截至今年4月份,美国CPI住房租金较疫情前(2020年2月)累计上涨16.3%,涨幅与非农就业平均时薪16.8%的涨幅基本接近,工资上涨对住房租金的拉动已经基本体现。今年一季度美国出租空置率回升0.6个百分点至6.4%,与2020年一季度6.6%的水平基本接近,出租房屋供需紧张已经显著缓解。因此,我们预计美国CPI住房租金同比的拐点已经出现。今年以来美国非农就业职位空缺数明显回落,带动非农就业平均时薪的环比涨幅回落至0.3%左右,这也有利于美国核心服务通胀回落。去年10月份以来,美国持续领取失业金人数趋势性上升,也反映美国劳动力供需紧张趋于缓解,核心服务通胀趋于回落。因此,美联储没有必要进一步加息。
风险提示:国内经济修复不及预期,美欧银行业风险扩散





相关附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