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8月通胀数据点评:猪价高基数压低CPI,PPI回升放缓

来源:中信期货 2020-09-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猪价高基数效应压低8月CPI 同比,非食品止跌上涨对CPI 略有支撑。预计未来2个月猪价高基数效应继续压低CPI 同比,9月CPI 同比可能降至2.1%左右。尽管8月份CPI 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2%,但由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8月份CPI 猪肉价格同比大幅回落33.1个百分点至52.6%,对CPI 同比的贡献下降0.6个百分点。考虑到8月份CPI 同比仅回落0.3个百分点,其它分项的贡献上升0.3个百分点。受降雨和高温天气影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6.4%;由于蛋鸡存栏量仍处低位,夏季产蛋率不高,加之临近开学和中秋需求增加较多,鸡蛋价格上涨11.3%。此外,随着经济尤其是服务业的修复,CPI 非食品环比上涨0.1%,为疫情以来首次转正。往前看,由于去年9、10月份猪肉价格分别环比上涨19.7%和20.1%,而目前猪肉供给有所改善,价格难以大幅上涨,预计未来2个月猪价高基数效应主导CPI 走势,继续压低CPI 同比。近期玉米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可能给CPI 带来一定支撑,但影响不及猪价。我们预计9月份CPI 同比可能降至2.1%左右。

2、基数偏低及工业品价格上涨推升8月PPI 同比。考虑到基数偏高以及9月份以来部分工业品价格偏弱,预计9月份PPI 回升进一步放缓。由于工业品价格震荡偏强以及此前工业原材料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8月份PPI 环比上涨0.3%。同时去年基数偏低(PPI 环比下跌0.1%),因此8月份PPI 同比回升0.4个百分点。9月份以来能源化工品价格明显下跌,有色金属表现偏弱,美股的调整也可能抑制部分商品的价格。

再考虑到去年基数偏高(PPI 环比上涨0.1%),预计9月份PPI 回升进一步放缓。

风险提示:猪菜价格超预期上涨、中美摩擦加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