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中国各地方房地产相关政策动向点评,莫为“炒作”遮望眼却把“旧政”当“新政”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1-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以来,各地区的房地产政策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兰州《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取消西固区、九州开发区、高坪偏远区域的住房限购政策;另外,对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西固区范围内的存量房、新房实施限售,期限为三年。合肥是国土资源局对群众12345的咨询内容给予回复,认为商品房应由开发商自行定价,且2016年11月之前出让地块不限价。

兰州和合肥的政策被解读为房地产政策“松绑”,显然是一种误读。从兰州的政策来看,对偏远区域取消限购,但中心区仍然实施限售令,这一差别化政策是希望对城市的居住结构及城市功能进行调整,并非全面放松;而合肥的并未有新政出台,只是对过去政策的时效性以及商品房价格的形成机制加以解释。

除兰州和合肥外,另有三大城市打响了新一年的人才争夺战:(1)1月3日,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安居工作的实施意见》,研究生以上学历可直接落户,本科生40岁以下也可以直接落户,然后再就业;(2)1月9日,天津市宣布实行引进人才“租房落户”政策,对本人或直系亲属无名下合法住房的,可在其长期租赁房屋所在社区落集体户口;拓宽突出贡献引进人才政策受众面,从外地在津投资企业扩展到全部在津注册企业。对在天津高职院校毕业的外省市毕业生在津就业并申报落户的,由毕业2年以内调整为30周岁(含)以下。(3)同日,青岛市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意见》,以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或合法稳定就业为基本落户条件,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加快取消购房面积、就业年限、投资纳税、积分制等落户条件,优先解决农村学生升学和参军进入城镇人口、在城镇就业居住5年以上和举家迁徙的农业转移人口,以及新生代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落户问题。

上述政策虽然是户籍政策,但是由于户籍往往与房地产限购政策挂钩,因此对落户条件的放宽确实能够起到扩大刚需的效果。值得指出的是,根据我们对于各地政策的追踪和梳理(表1),媒体所列举的各地立足于人才引进而实施的户籍政策改革事实上并非2018年的新政,部分城市的政策早在2017年初就已颁布实施,因此对于市场上热传的“全国各地纷纷放宽落户限制”的消息需要理智对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