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客户持仓40% 煤焦矿期现结合成趋势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宋薇萍 2019-10-17 19:24: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单位客户持仓40%

煤焦矿期现结合成趋势

期货工具在服务钢铁产业发展过程中的作用正逐渐显现。近日,在唐山举办的中国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高峰论坛上,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骆铁军在会上表示,当前钢铁行业主要矛盾是结构矛盾,而非总量矛盾,靠扩大需求与规模促进发展已难以为继。面对新形势,应对新挑战,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成为必然选择。其中,期货市场扮演着重要角色。

记者获悉,受煤炭进口政策、环保限产常态化等多重因素影响,钢铁原料价格波动加大,企业稳定经营和高质量发展面临很大挑战。在此背景下,越来越多的钢铁产业链企业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期现结合对冲风险已成为行业发展趋势。

大商所产业拓展部总监程伟东在上述会议中透露,今年前9月,参与焦煤、焦炭、铁矿石交易的单位客户超过1万家,焦煤、焦炭、铁矿石期货日均成交162万手、日均持仓123万手,单位客户持仓占比约为40%。

“同时,焦煤、焦炭、铁矿石期现货价格相关性也在稳步提升,基于大商所价格的基差点价模式在钢铁、煤炭现货贸易中逐步应用。”程伟东说。

据介绍,为更好服务钢铁行业避险,大商所在优化合约规则、促进期货功能发挥方面推出了多项措施,近年来先后实施铁矿石仓单服务商制度,调整铁矿石、焦煤期货交割质量标准,在焦煤、焦炭品种实施滚动交割制度等。

今年9月,大商所发布通知,铁矿石期货自2009合约起实施品牌交割制度,选取PB粉、BRBF、纽曼粉、麦克粉、金布巴粉、河钢精粉等9个进口矿和2个国产矿作为首批可交割品牌。业内人士认为,该制度有利于稳定交割标的,使期货标的在正常情况下均能够锚定在市场接受度更高的矿种上,进一步提升期货价格代表性。

“为更好贴合市场实际,大商所广泛调研矿山、钢厂、贸易商、港口等铁矿石贸易链企业,经过深入研究,制定铁矿石品牌交割方案。具体来看,新制度通过设置品牌来限定交割品范围,调整原质量升贴水,并增设品牌升贴水,通过提供相关文件证明品牌。同时,交易所创新引入调查小组制度,处理潜在的品牌争议。”大商所工业品事业部相关专家在上述会议中说。

唐山市钢铁工业协会会长王兰玉也称,今年上半年,唐山各钢铁企业借力期货工具,抓住市场机遇,降低燃料涨价影响,市场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