粳米市场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9-16 12:08:2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粳米期货价格走势背后,很大程度上是对粳米市场及其产业链基本面的反映。那么,粳米市场的现状和前景几何?

在日前举办的“2019中国玉米产业大会”上,“粳米”还充当了一次“玉米”行业大会的“特邀嘉宾”。益海嘉里大米事业部专业副总监、益海(佳木斯)工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慧卓对上述议题作出了分析。

张慧卓表示,玉米和大豆在中国已经完成了产业调整,水稻和小麦作为中国主要的口粮,也在进一步推动收储制度和价格形成机制的改革。

他指出,从水稻的分类和种植来看,粳稻占了水稻总产量的1/3。粳稻的分布主要在东北三省和江苏,主要在秦岭淮河以北加上西南的高海拔地区,黑龙江是主要的粳稻“流出省份”,而“东北大米”基本上是粳稻的代名词。

据张慧卓介绍,粳米加工行业规模化逐渐形成,科技进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整个产业链基本形成。他还指出了产业流通和消费的基本格局:水稻供给近几年持续增加,但消费基本没有增加,造成水稻库存巨大。我国的小麦、玉米去库存的任务基本完成,现在主要去库存任务在于水稻。

主粮的矛盾主要在水稻,水稻的矛盾主要在粳稻,粳稻的主要矛盾在黑龙江,张慧卓如此总结。他说,应该在产业里重点研究第二产业,前端去引导农民种植,后端引导消费。

他说,行业的整合在加快,市场化的进度也在加快,产业链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他指出,现在产区年加工二三十万吨的加工企业比比皆是,年加工五六十万吨的企业也已出现。他估计,在两三年的时间年加工上百万吨的企业肯定会出现,而期货市场有助于加工企业规模化发展。从整个粳米产业的前景来看,科技推动了产业的延伸,规模带动了产业的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益海嘉里也是自粳米期货上市首日就参与进来的“先行者”。据张慧卓介绍,其通过粳米期货获得的收益还不错。“虽然有一部分平仓合约,但留下的头寸还比较多。”他说,“水稻采购对于大米加工企业来说非常重要,这个环节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年的经营效益。有了粳米期货之后,在品种和产品的分配更加合理一些,买原料时心里更有底了。”

有分析人士指出,粳米期货为加工企业带来曙光。粳米期货这一金融工具,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前瞻性的期货价格信息,加工企业可据此更为合理地安排生产经营;另一方面可以为企业提供管理风险的渠道,加工企业可通过期货市场套期保值,防范下游销售价格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