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焦期货助力产业链企业避险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薛瑾 2019-08-23 15:08: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8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炼焦行业协会联合主办,钢之家网站承办的“2019中国煤焦产业大会”在深圳举行。本次大会以“凝心聚力,融合发展”为主题,聚焦煤焦产业发展改革与风险管理,旨在推动期货市场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产业与资本融合发展。

中国证券报记者在会上了解到,焦煤、焦炭期货经过多年发展已渐趋成熟,相关企业可以通过参与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新模式新工具来管理风险。同时,大商所也在不断丰富、优化衍生工具的基础上,还将不断创新、拓展衍生工具服务实体经济的模式,深度服务煤焦产业发展。

产业链避险工具不断升级

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在大会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影响焦煤焦炭价格运行的不确定、不稳定性因素明显增多,焦煤、焦炭现货价格波动加大,企业稳定经营面临巨大挑战,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的需求不断增强。

煤焦钢产业是大商所服务实体经济的重点领域之一。为服务煤焦企业避险,大商所在2011年就推出了焦炭期货,之后又在2013年推出了焦煤期货和铁矿石期货,为上下游的产业企业提供了相应的风险管理工具,形成较完整的炼铁原料避险链条。据产业拓展部副总监李华介绍,经过多年发展,目前大商所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煤炭期货市场。

经过多年运转,上述品种也渐趋成熟。王凤海介绍,焦煤焦炭期货市场流动性较充足,参与者结构不断优化。今年1至7月份,大商所焦煤焦炭期货实现成交量4927万手、成交额8.3万亿元、日均持仓31万手,单位客户持仓占比达到37%、较去年同期提高2个百分点,单位客户数量达到6400家。在今年上半年全球能源期货成交量排名中,大商所焦炭、焦煤期货分列第9和第17位。

大商所资深专家陈伟表示,今年以来焦煤、焦炭期货市场交投活跃,法人客户持仓占比较去年同期再上新台阶,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主力交割地逐渐随着现货贸易流向变化而转移。

在服务产业企业个性化风险管理需求方面,大商所还推出了商品互换业务,已经开展了27笔业务,累计成交名义本金近3亿元。该所基于焦煤焦炭期货开发了8只商品指数,为产业企业、机构客户提供多样化的风险管理和资产配置服务。

产品跟上创新

在培育出市场之后,大商所也在根据现货市场发展变化,及时调整焦煤期货合约质量标准,进一步改善期货价格代表性,持续优化合约规则制度,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以及产业企业的避险效率。

王凤海表示,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扎实做好一线监管,加快推进焦煤、焦炭滚动交割制度落地,研究调整焦炭合约质量标准,持续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不断巩固多元开放发展成果。同时,加快推进废钢、气煤期货和铁矿石、焦煤、焦炭期权上市,进一步丰富避险产品和工具体系,不断充实多元开放市场内涵。此外,深化场外市场建设,上线基差交易平台,深入实施企业风险管理计划,推广商品互换、商品指数、基差贸易应用,推动大商所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功能更好融入产业体系,不断提升期货价格影响力和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对于市场较关注的滚动交割制度,陈伟表示,大商所将研究推出焦煤、焦炭品种的滚动交割制度,以促进仓单流转、扩充交割货源,并根据贸易流向适时调整焦炭交割地点。这种滚动交割模式,即在交割月第一个交易日至最后交易日的前一交易日期间,由持有标准仓单和交割月单向卖持仓的卖方客户主动提出,并由交易所组织匹配双方在规定时间完成交割。

“对于实体经济来说,上市的期货品种越多样,服务产业的领域越广泛。产业链的品种越丰富,产业企业风险管理的效率越高。”李华还提到,大商所今后将继续加强新工具和新品种的研发,以拓展服务实体经济的领域。大商所还将与期货公司、银行、券商等金融机构加强合作,通过多种渠道和模式服务实体经济,为企业提供综合性的风险管理服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