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对接金融的桥梁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6-10 11:11:2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我国苹果产业以小微民营企业为主,资金、人才一直是产业发展瓶颈,融资、融智需求都很难被满足。苹果期货在苹果产业和资本市场间搭建了桥梁,有利于吸引资金、人才等资源逐步向苹果产业有序流动。

陕西果业局副局长范海龙介绍称,2018年来,赴白水、洛川、延长等苹果主产县实地调研、宣介座谈、洽谈合作的机构络绎不绝。有些关注期货市场的大宗商品贸易企业甚至开始扩展营业范围,直接参与苹果贸易,有望为当地带来长期稳定的收购资金流。不少期货公司还派驻专业人才,帮助当地苹果企业有效运用期货工具。特别是针对苹果贸易企业“集中收购,全年销售、鲜果很难在银行抵押贷款”的特点,中信中证资本、国元投资等投资机构通过仓单融资业务,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收购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目前,仅陕西当地苹果贸易企业就已通过仓单融资超过5000万元,甘肃、山东等地仓单融资业务也在陆续开展中。

我国苹果产业集中度较低,现货标准多样,风险管理工具缺失,龙头企业难以发挥规模化、标准化的优势,引领作用发挥不足。

苹果期货的上市为龙头企业在风险管理、标准推广、金融服务等方面提供有力抓手,在服务龙头企业做大做强方面开始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陕西华圣果业公司执行总经理彭小强认为,苹果期货的上市为龙头企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机遇。一是苹果产业的定价机制开始转变。2018年,苹果收购季的开盘价已开始由以往的“山东看陕西,陕西看华圣”转变为围绕苹果期货价格来确定。二是为企业转变经营模式提供工具,企业一方面可以利用期货管理远期价格涨跌的经营风险,另一方面又可以通过交割拓展销售渠道,扩大经营规模。三是促进产融结合,有效缓解了企业发展面临的资金瓶颈。四是积极推广苹果国标,强化了产业的标准化分级理念,引导产业标准化的种植、采收、分选,提高了苹果的商品率,推动整个行业转型升级。

“下一步,陕西华圣计划依托苹果期货的引导作用,整合周边资源,在西安建设中国苹果(华圣)期现货交割交易中心,最终打造苹果期货小镇,以点带面推动苹果产业的转型升级。”彭小强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