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口和BDI 谁能代表需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4-15 11: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值得注意的是,3月份的数据显示,这一个月时间里面,我国外贸进出口2.46万亿元,增长9.6%,有力拉动了一季度外贸整体增速的回升。其中出口1.34万亿元,大幅增长21.3%;进口1.12万亿元,下降1.8%。

3月份出口大增,令人猜测是否海外需求已经领先好转。但较之贸易数据更具参考价值的运价走势并未给出一致信号。文华财经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BDI指数累计下跌了45.79%。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研究小组认为,相比贸易数据,运价的走势更有前瞻性和参考价值。年初快速下行的BDI指数,意味着全球贸易面临萎缩、外需疲弱,加上中国4月开始增加对美国采购(如猪肉,中国上周从美国进口的猪肉量创纪录新高),会继续压缩中国的顺差。

“在3月出口的异常正增长后,出口将重新回到外需下滑的主线逻辑,外需疲弱将是主导今年贸易格局的主线,这一次全球需求下滑跟中国的关系比较紧密,要想看到复苏必须看到中国的领先复苏。”该机构分析,此外,春节错位也会导致3月份进出口升高,目前最可比的是2016年3月,2016年春节在2月8日,2015年春节在2月19日,与今年情况非常类似,可以看到2016年3月份进出口跳升,但4月进出口明显下滑,所以可以预期4月进出口会大幅回落,尤其是出口增速。

该研究小组同时指出,从季度进口、出口增速的下滑斜率看,2018年三季度以来进口增速下行的速度明显快于出口,而回望2016年-2018年,国内供给侧改革压低生产供应,但需求旺盛,导致进口快于出口,中国顺差压缩、拉动全球经济;今年则反过来,供给侧改革放松后生产恢复,需求偏弱,库存持续累积,后面会进入去库存周期,对贸易来说去库存意味着出口增加,进口减少,中国顺差扩大、依靠全球经济拉动。

这与今年以来中国需求尚可背景下大宗商品较具韧性的逻辑是一致的,即中国需求较强支撑全球需求——大宗商品偏强震荡。但反过来看,若中国需求走弱,则必然会叠加全球需求更弱的预期,从而对大宗商品价格带来明显压制。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