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期扰动消退 央行停做逆回购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9-01-22 21:50: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1日,随着税期扰动消退,央行结束连续大手笔的净投放,当日公开市场操作暂停,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市场资金面呈现均衡偏松格局。市场人士指出,短期公开市场操作料进入“静默期”,待必要时将适时重启操作。

逆回购停做无碍资金面平稳

继上一日逆回购操作量大幅缩水之后,21日,央行直接暂停了公开市场操作,8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实现净回笼。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故当天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上周,面对季度税期高峰,央行在实施降准的同时,持续大力度开展逆回购操作,累计释放流动性近两万亿元,对冲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后,净释放流动性逾万亿元。随着税期扰动逐渐减弱,上周五央行大幅调减逆回购交易量至200亿元,为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的终结埋下伏笔。

从市场参与者反馈来看,21日市场资金面总体平稳偏松。据了解,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交易方面,早盘伊始银行类机构便纷纷融出大量隔夜资金,部分减点成交,7天期资金多按照加权价格融出,融入需求很快能得到满足;随着春节临近,跨春节资金需求增多,大行在加权价位有融出;午后隔夜、7天等短期限资金融出减少,但融入需求不多,资金面依旧较为宽松,并保持到收市。

公开市场操作随时候场

市场人士指出,季度税期高峰是1月货币市场面临的第一场硬仗,得益于央行降准和逆回购双管齐下,资金面算是平稳过关,接下来又将直面另一场硬仗——春节前取现潮。历年春节前,由于企业和家庭部门取现,商业银行均面临集中的现金投放压力,春节前流动性往往会因此出现较大波动。不过,从2017年开始,央行连续使用准备金工具,较好平抑了春节前流动性波动。

2019年,央行直接将前两年临时降准升级为长效降准,并预告将在1月下旬首次开展TMLF操作、即将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综合考虑,这几项操作可释放流动性逾万亿元,且操作节奏与春节前现金投放节奏形成匹配,预计可有效防范货币市场大幅波动和市场利率大幅上行风险。

考虑到资金面已恢复平稳,且25日降准实施在即,短期内,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有所下降,停做可能会持续一段时间。但也有市场人士表示,1月21日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按照往年经验看,春节前曲线高峰期正在到来,现金投放量可能达到上万亿元甚至数万亿元水平,后续虽有降准等操作,但仍可能出现短时流动性供给缺口,必要时,预计央行将适时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发挥其平抑短期流动性波动的功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