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醇多头“猎人”需要耐心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11-14 11:41:5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0月下旬以来,甲醇期货弱势下行,至今仍未止跌。截至昨日收盘,主力1901合约报收2793元/吨,日内下跌0.82%。分析人士指出,原油下跌拖累甲醇价格下行,基本面多空交织,即将进入采暖季,甲醇限产以及燃料需求增加预期下,可等待中线做多机会。

空头势力占优

随着油价持续回调,甲醇期货下方支撑坍塌,当前市场空头情绪浓厚,期货盘面上空头持仓优势突出。

截至昨日收盘,郑州商品交易所甲醇期货前二十主力席位多头持仓388224手,空头持仓429523手,成交量1434108手,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37189手。

“当前主要矛盾从现实利润压力转为预期限产压力,给予减多评级。”国投安信期货分析师庞春艳表示,伴随下游外采装置利润恢复,当前困扰甲醇市场核心矛盾转为冬季气头限产,进一步为天然气实际供应是否如预期短缺问题。

庞春艳解释,由于中亚输气量提高与西南装置提前备气,当前市场对冬季天然气供应信心较高。预期有过度反应嫌疑,基于对限产普遍乐观的一致预期,实际限产进度月底公布若仍开展,或造成市场较大波动。

据了解,影响甲醇价格的其他因素方面,国外甲醇价格坚挺,传统下游需求处于较高水平,采暖季将至令甲醇燃料需求有增加预期,这些因素仍对甲醇价格构成支撑。

但同时需要指出的是,甲醇开工率水平也处于历史高位,港口库存较去年增多,且甲醇制烯烃开工率水平较低,均对甲醇价格构成压制。

中线等待做多机会

从基本面具体分析供应端来看,“开工方面,国产供应仍偏乐观,但需关注天然气制甲醇装置以及焦炉气制甲醇装置开工情况。港口方面,港口库存处于历史中位水平,高于去年同期水平近15万吨,港口市场供应仍偏乐观。不过进口利润处于历史较低水平,因此进口量增加的空间或相对有限,后市需关注伊朗问题对甲醇进口量的影响。”浙商期货化工分析师吴铭表示。

需求方面,吴铭分析,甲醇传统下游价格多跟随甲醇价格变动,开工率虽处于年内较高水平,但与往年同期相比,整体仍偏低,对甲醇市场的支撑仍有限。并且随着“金九银十”旺季的结束,甲醇传统下游或仍有一定的走弱预期。甲醇制烯烃方面,由于利润的下滑,装置开工已有所走低,对甲醇市场的支撑仍有减弱预期。

“总体来看,短期甲醇市场在快速下跌的情况下,下方支撑不明显,预计仍将偏弱运行为主,但是随着采暖季逐渐临近,甲醇限产以及燃料需求增加的预期仍存,或将对甲醇市场有所支撑,因此甲醇整体或以先抑后扬走势为主。”吴铭建议,甲醇以短空长多思路为主,1901合约运行区间或处于2700-3200元/吨。

展望后市,庞春艳建议,短期观望油价走势,新增供给逐步投产对甲醇价格中期施压,产业利润恢复合理位置,偏紧供需与限产预期下仍偏震荡。“操作上,短线观望,中期谨慎持多,建议中线交易者观望限产进度寻找阶段性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