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基差修复需求凸显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利静 2018-11-09 11:04: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以来,沥青期货止跌反弹。截至昨日收盘,沥青期货主力1812合约报收3466元/吨,日内上涨2.97%。10月10日至11月2日,该合约跌幅累计约14%。分析人士指出,前期国际油价大跌带下沥青期货价格,目前沥青期货较现货贴水较深,短期存在基差修复的反弹需求。

深贴水维持

上周,国际油价大幅下跌,沥青期货跟随下挫,形成期货盘面对现货价格的贴水格局。

截至目前,沥青现货价格仍居高不下。方正中期期货隋晓影、张子策表示,目前长三角地区整体需求一般,库存略有上升,但目前仍保持中低水平,预计部分炼厂月底停产检修,届时以消耗库存为主。东北地区道路施工基本结束,道路需求持续萎缩,炼厂降价并未明显提振出货,个别炼厂将转焦化生产。山东地区市场需求有所下滑,贸易商按需采购。西南地区需求并未有明显提升,沥青库存消耗较为缓慢。

“今年沥青消费旺季已结束,北方地区因天气转冷,目前施工进度已渐近尾声;而南方市场由于资金不到位,原材料价格上涨等问题限制道路施工进度,近期下游需求并不如预期强劲。”国信期货分析师吴濛旸、范春华表示,目前炼厂利润良好,开工率仍有向上趋势,但需求旺季结束,库存面临压力,今年价格偏高或影响冬储需求。

短期存反弹需求

从基本面来看,供应方面,最近一周时间,全国炼厂开工率基本持平。除华北地区开工率回升之外,但山东地区开工率下降,其他地区基本持平。“虽然焦化料与沥青价差拉大,且炼厂有意控制沥青库存水平,因此,预计后期炼厂沥青开工率有望下降。”国投安信期货研究称,“需求方面,随着气温下降,北方地区道路施工减少,沥青需求下降,部分炼厂开始转焦化。此外,前期坚挺的山东地区需求也有所下降,山东炼厂已开始降价。南方需求依然表现平淡,炼厂出货情况没有改善,长三角地区需求也较一般。” 

展望后市,国投安信期货研究称,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导致当前盘面超跌,因此,相比现货而言,盘面已经存在一定幅度贴水。如果后期国际油价能够企稳,那么沥青期货盘面有望走出一波基差修复的反弹行情,并且当前资金层面空头有获利了结迹象,交投清淡,这意味着后期反弹的概率还是存在的。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这种修复行情只是反弹,并不是对跌势的扭转,因为,当前基本面已经开始走弱,虽然未来炼厂开工率有望下降,但整体在需求下降的情况下还是持续累库的概率较大,这意味着,后期如果能够通过反弹修复期货的贴水,那么届时或许是再度进场做空的时机。”该机构表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