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南华期货宏观经济日报

来源:南华期货 2018-06-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中国去杠杆进行时

当前,世界范围内最常见的风险名词就是“债务”,就本质而言,债务其实就是对信用的一种过度透支,滥用信用就会造成债务风险。

高杠杆导致的危害。

中国去杠杆政策上最早提出去杠杆是在2015 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当时企业部门的宏观杠杆率是及企业债务规模增速则是达到较高的程度。杠杆的问题不仅仅在于债务问题,过度举债带来了杠杆率高企的同时,也同产能过剩、资产泡沫和金融体系的稳定性紧密相关,也就是金融资产层面的高杠杆,往往有资产价格泡沫相伴,而实体产业层面的高杠杆,往往有产能过剩相伴。

高杠杆导致产能过剩。过度举债都会带来产能过剩的问题,表现在新产业可能表现为产能过度扩张,过度举债增加产能投资,导致新产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形成了产能过剩的局面,而对于传统行业,尽管经营效率已经下降,但是大量企业依然依赖债务融资维持生产,甚至仍然在扩张产能,导致旧产能难以去化,进一步强化了产能过剩的局面。因此,去杠杆的要求其实也是约束企业理性举债。

高杠杆带来资产泡沫。在信贷扩张的推动下,资产价格泡沫伴随着极高的金融危机风险,一旦破裂,经济增长疲软与缓慢经济复苏将同时出现,而高杠杆的房地产泡沫是其中最糟糕的情况。2015 年的股票市场股灾和2016 年末的债券市场大跌,背后都是高杠杆投资的结果,股市泡沫破裂往往伴随着较轻微的经济衰退和缓慢的复苏,随着金融系统逐渐完善,股市泡沫给经济造成的伤害较之前减少了。

如何去杠杆,从理论上来说,降低债务杠杆率有4种方式,一是降低利率,也就是降低债务的扩张速度;二是减记债务,减少债务的总量或者扩张;三是增加通胀,也就是增加名义GDP总量;四是提高经济增长的潜力,我国去杠杆已经取得较好的成绩,社融增速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下行,而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韧性,在分子分母的共同作用下,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货币增速处于低位且保持稳定,尽管4月缴税导致财政存款增加近7200亿元,同比多增700 多亿元,但社融同比略有多增。财政收入高增和地方债发行推动财政存款增长略超过季节性,但贷款和债券创造货币的途径依然稳定,推动4 月广义货币增速M2 暂时稳定在8.3%。4 月M2 增速较上月末升0.1 个百分点,预计未来将继续维持在个位数增长,M1 同比增速略升至7.2%,M0 增速降至4.5%。

综上所述,我们认为,我国去杠杆已经取得较好的成绩,社融增速已经有了较为明显的下行,而与此同时,经济基本面仍然保持韧性,在分子分母的共同作用下,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