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策略专题报告:拟合中国核心通胀率~V~P~C三重加权法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4-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 什么是核心通胀率:核心通胀率是“核心消费价格指数”的变化率即核心CPI(Core CPI)变化率。该数据由各个商品通胀率加权求和得到,并被认为是衡量通货膨胀的最佳指标,且能更真实地反映宏观经济运行情况。该指数反映消费价格的变化趋势或者说是指消费价格中较为稳定,短期不易产生大波动的成分。

2. 为什么测算中国核心通胀率:自2013年1月起,统计局公布剔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通胀率数据,但我国对核心通胀率尚未明确界定,且未公布核心通胀率的测算方法。通胀率是制定宏观政策最为重要的参考数据之一,测算出核心通胀率能够为我们对未来宏观经济走势的判断提供有力的依据。

3. 本期研究成果:本期研究报告针对以上问题,给出我们测算我国核心CPI的方法--V-P-C三重加权法。经过无偏性检验,这套测算方法下的核心通胀率能够很好地反映实际月度通胀数据的核心走势,并能够为以后进一步的优化和预测提供基础和空间。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