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市场将成对外开放主阵地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万宇 2018-03-19 11:13:0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在中国自己的原油期货即将诞生之际,广发期货于3月16日举办2018年度年报策略会——“广发原油期货高峰论坛”。广发期货董事长赵桂萍在致辞中指出,随着中国市场化和国际化进程的加快,期货市场将成为推进对外开放的主阵地。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原油期货,作为我国第一个对国际市场开放的期货品种,是境外投资者参与中国商品期货市场的重要起点。此外,期货市场能够推动国家商业石油储运体系的建设,并改善宏观调控的效果,对改善我国石油金融体系也有一定的帮助,并有利于中国扩展与产油国之间的贸易关系,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副总经理陆丰指出,中国原油期货设计的总体方案遵循4个主要原则——国际平台、人民币计价、净价交易、保税交割。对于原油期货合约的设计,他表示有以下要点:首先,交易油种的定义是中质含硫原油,而不是某个特定油种,既是为了避免在原油出口国供应不稳定的情况下影响交易;第二,为了规避不必要的价格风险,根据国家法定长假的日期,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会调整合约的最后交易日;第三,上海国际能源中心通过对可交割油种过去20年的规格参数进行跟踪,设定了可交割油种的规格区间,防止质量不过关的原油进入期货市场;第四,对于可交割油种的升贴水设置,根据持续的跟踪观察,每3个月会更新一次。他还表示,考虑到中国期货市场以及投资者的特征,设置了对应的涨停板制度以防范风险,而为了维护原油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利益,将务求保证每一笔需要交割的货物顺利入库,此外,为了扩大海外投资者的参与度以及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的国际知名度,还将积极推进在境外的注册工作。

全球宏观对冲基金经理付鹏在策略会上介绍,从2017年2季度开始,原油产量的边际增幅已无法抵消减产下的需求缺口,在市场价格仍未作出充分的反应的情况下,油价的月间价差已然在发生改变。当时油价的期现结构仍然处在一个近月贴水、远月升水的形态,但已逐渐开始扁平化。随着OPEC在圣彼得堡召开会议,宣布将尼日利亚以及利比亚纳入减产范围,原油市场上唯一的两个边际增量得到控制,以布伦特领先的油价期现结构在充分扁平化后逐步转变为近月升水、远月贴水,油价真正开始进入上行通道。

广发期货发展研究中心首席原油分析师姚曦表示,原油期货上市为产业经济提供了套保避险的工具,在良好的管理下,可以实现锁定利润、资金管理等目标;此外,这还意味着丰富了投资者的套利交易渠道。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