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1月社会融资数据点评:社融和信贷数据背离节前流动性维持稳定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2-1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环比多增19201亿元,同比增长少增6370亿元,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环比多增23156亿元,同比多增8700亿元,广义社融(社融+地方债)环比多增18879亿元,同比少增5929亿元。值得注意的是,1月社会融资同比增速为-17.23%,金融强监管下,非标融资收到明显压制是导致社融负增的主因,另一方面,信贷数据创下历史新高,尽管有春节效应在内,但数据仍显示社会融资需求仍然较高,融资需求从表外向表内转移。总的来看,社融和信贷数据的背离说明:1、实体经济逐渐好转;2、货币政策正逐步走向拐点,短期利率的上升和融资成本的上升将加大信用风险;3、融资需求从表外向表内转移(直接融资占比上升),长期来讲将有效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和金融杠杆。

此外,1月M0、M1、M2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3.8%(3.4%)、15%(11.8%)、8.6%(8.2%)。而节前央行依然维持流动性的稳定:尽管截止2月13日,央行已连续十五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但中国央行2月13日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对冲2月15日将到期的2435亿元MLF。同时,央行创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1月中旬以来金融机构有序动用CRA累计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从规模和节奏两方面平稳对冲春节前现金投放的影响。结合1月25日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节前流动性维持稳定。

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导致社融增速回落

2018年1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录得3.06万亿,环比多增19201亿元,同比增长少增6370亿元,1月广义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社融+地方债)录得3.06万亿,环比多增18879亿元,同比少增5929亿元。12月地方债务发行0亿元,环比少增322亿元。从结构来看,其中新增人民币贷款2.69万亿,环比多增2.11万亿,新增外币贷款266亿,非标融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录得1178亿,环比少增2345亿元,同比少增1.12万亿,金融强监管下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的趋势明显。因此也导致了1月社会融资同比增长-17.23%。

信贷数据创下历史记录

2018年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录得2.9万亿,环比多增23156亿元,同比多增8700亿元。除了新一年重置信贷额度带来的信贷增量因素外,1月融资需求仍然可观。

分项剖析新增人民币贷款:从居民户贷款来看,1月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录得5910亿元,环比多增2798亿元,1月居民短期贷款录得3106亿,环比多增2925亿元。从非金融性企业贷款来看,1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录得13300亿元,环比多增11241亿元,1月非金融企业短期贷款录得3750亿元,环比多增4734亿元。

央行节前维持流动性稳定

1月M0、M1、M2累计同比分别增长-13.8%(3.4%)、15%(11.8%)、8.6%(8.2%)。而节前央行依然维持流动性的稳定:尽管截止2月13日,央行已连续十五天暂停逆回购操作。但中国央行2月13日进行3930亿元MLF操作,对冲2月15日将到期的2435亿元MLF。同时,央行创设“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1月中旬以来金融机构有序动用CRA累计释放流动性近2万亿元,从规模和节奏两方面平稳对冲春节前现金投放的影响。结合1月25日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节前流动性维持稳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