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1月通胀数据点评:高基数制约通胀,货币政策暂无忧

来源:中信期货 2018-02-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8年1月CPI同比增长1.5%,较上月回落0.3%,但CPI环比增长0.6%。而1月PPI同比增长4.3%,较前期回落0.6%,环比增长0.3%,高基数对整体通胀数据同比的制约效应明显。尽管受原油价格仍较12月有所上升,季节性对于通胀的利好,以及春节错位效应下,一季度通胀预期较高。但从1月数据来看,受到高基数的制约,一季度通胀压力有限,通胀快速抬升带来货币紧缩的概率较低。此外,尽管截止2月9日,央行年前已经连续12天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但市场资金面仍维持宽松局面。总的来看,2018年通胀预期走高值得重视,但目前仍未出现货币政策紧缩的信号或者条件。

基数效应制约CPI

中国1月CPI同比增长1.5%(前值为1.8%,下同),环比增长0.6%,剔除能源和食品的核心CPI同比上涨1.9%(2.3%),同比下跌而环比上涨,高基数效应对于CPI的制约效应明显。

分项来看,食品类价格同比增-0.5%(-0.4%),非食品类价格同比上涨2%(2.4%)。其中,猪价当月同比增长-10.6%(-8.3%),猪价当月环比增长0.7%(1.1%),可见生猪养殖业周期仍在调整当中,猪价稍有起色但增速已放缓。鲜菜、鲜果、鸡蛋和水产品价格受天气和气温影响,同比分别增长-5.8%(-8.6%)、6.4%(6.3%)、14.2%(11.4%)、2.4%(4%),冬季的季节性对于食品价格的抬升仍存在。而非食品价格当月同比增长2%(2.4%),环比增长0.2%(0.1%),居住、娱乐教育、交通通讯及服务价格同比增速分别为2.7%(2.8%)、0.9%(2.1%)、0.2%(1.2%)。政府鼓励租赁市场发展的政策,并未刺激居住分项上升,而原油价格上涨对于交通通讯及服务项影响也有限。

展望后期,尽管受原油价格仍较12月有所上升,季节性对于通胀的利好,以及春节错位效应下,一季度通胀预期较高。但从1月数据来看,受到高基数的制约,一季度通胀压力有限。

美元指数回落,但输入型通胀未显

1月份PPI同比上涨4.3%(4.9%),尽管美元指数持续走低,美元兑人民币一度下跌至6.25,达到近一年半的低点。但整体商品价格涨多跌少,PPI受到高急速制约,输入型通胀尚未需要担忧。

1月上游生产资料价格同比增速为5.7%(6.4%),生活资料价格同比增长0.3%(0.5%)。在主要行业中,涨幅回落的有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石油加工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分别上涨14.3%(18.5%)、上涨12.4%(20.1%)、上涨10.9%(12.3%)、上涨8.2%(9%)。涨幅扩大的有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分别上涨13.4%(12.4%)、10.4%(10.1%)。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