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7月社会融资数据点评:信贷数据结构悄然转变,货币政策仍易紧难松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尹丹 2017-08-2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7年7月新增中国社会融资录得1.22万亿,环比下降5562亿元,但同比多增7415亿元。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录得0.82万亿,环比下降7145亿元,同比多增3619亿元。7月非标融资录得-644亿元,环比减少2888亿元。总的来看,表内贷款仍是社融增长的主要支撑,表外融资仍旧偏弱,未来金融去杠杆的趋势将在货币政策的主导下延续。

信贷数据整体超预期,结构有变化

2017年7月中国社会融资总量同比多增7415亿,新增人民币贷款同比多增3619亿,1-7月社会融资累计同比增长21%(前值为14.5%,下同),1-7月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增速为13.2%(12.9%)。7月信贷数据和前不久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走势有所背离,主要原因包括:第一,金融去杠杆压制非标融资增长,表内贷款成为企业主要融资方式令融资数据好于预期;第二,融资结构的差异,短期融资对经济作用不大,中长期融资才是经济增长的有力影响。

从分项来看,居民户贷款之中,1-7月乘用车销量、商用车销量和商品房销售面积的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2%(1.61%)、17.5%(17.4%)、13.9%(16.1%),7月居民户中贷款占比增长至68%(47.9%),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占比增长至42.8%(45.1%),显示房贷和车贷对社融增长贡献率上升。从非金融性企业贷款来看,7月非金融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多增2818亿元,7月份的企业中长期债券、信托委托贷款合计同比减少了1000多亿,金融去杠杆下,表内贷款成为贷款的主要渠道。

因此,尽管7月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但7月份的企业中长期债券、信托委托贷款合计同比减少了1000多亿,尤其是7月人民币贷款中居民中长期贷款占比显著上升,显示7月信贷增长主要依赖房贷、车贷以及表外融资向表内融资转移带来的增长,因此整体融资仍解读为下降趋势,和7月经济数据放缓并不矛盾。

未来货币政策仍易紧难松

在信贷同比增速上升的情况下,7月M2同比增速降至9.2%(9.4%),M1同比增速小幅回升至15.3%(15%),M2-M1剪刀差继续缩窄。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房地产和同业投资创造货币的渠道受到限制,M2低增长未来或将延续。此外,央行在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中指出,随着去杠杆深化和金融回归为实体服务,比过去低一些的M2增速可能成为新常态,表明央行对低货币增长的容忍度在提升。另外,从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来看,尽管央行在近期持续有高额的逆回购操作,但主要为了冲抵到期的逆回购、SLF以及MLF的量,净投放并未超量,因此在央行政策的引领下,未来整体市场流动性仍将维持中性偏紧的状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