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中国二季度经济数据点评:经济数据持稳,下半年仍面临考验

来源:中信期货 作者:尹丹,蔡劭立 2017-07-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二季度GDP同比增速稳定在6.9%,与一季度增速持平,好于市场预期。总体看延续企稳趋势,其中,工业、基建投资回升,地产投资下行,整体投资稳中趋缓;受地产和汽车相关消费回升的带动,消费在二季度有所回升。

从产业看,第一、二、三产业对GDP同比拉动分别为0.2%(前值为0.2%,下同)、2.5%(2.4%)、4.2%(4.3%),第二产业微升,第三产业微降。此外,二季度名义同比增速录得11.4%(11.8%),GDP的平减指数录得4.25%(4.61%),平减指数的下降显示通胀有所回落。

分行业来看,工业,交运、仓储和邮政业,农林渔牧业对GDP同比增速拉动上升,而房地产业,金融业,住宿和餐饮业对GDP同比拉动下降。从支出法来看,投资对GDP的同比拉动为2.3%(1.3%),是稳定经济的主力,净出口对GDP同比拉动为0.3%(0.3%),持平上月,而消费为4.4%(5.3%),较前期有所回落。

展望下半年,首先,工业整体已经进入去库存周期,尤其随着工业利润和终端需求的继续走弱,下半年工业很难继续维持回升趋势;其次,前期政府调控正向实体经济传导,下半年逐步落实到房地产贷款利率的上升以及贷款意愿下降之上,这将使得地产销售和投资承压;再次,政府引导主动去杠杆的趋势将延续,我们注意到7月15日召开的金融工作会议再度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预期,后期基建投资上行空间受限。总体而言,我们对下半年实体经济仍偏谨慎,经济增速下行压力或将高于上半年。

除开以上因素之外,我国经济当中亦存在积极因素:随着人均收入回升,二季度消费继续改善,未来消费的转型升级将促使零售销售增速维持稳定,从中长期来看,消费将逐步取代固定资产投资,成为我国经济的中流砥柱。

工业增加值向好,但工业企业利润继续回落

2017年6月工业增加值当月同比增长7.6%(6.5%),符合此前制造业PMI回升的趋势。尽管6月工业增加值数据好于预期,但工业企业利润和产成品库存继续回落,两者累计同比增速依次为22.7%(24.4%)、22.5%(23.4%),若下半年终端需求呈现弱势,则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速或有下行之虞。

主要工业品产量涨跌互现:上游的焦炭、发电量、乙烯的同比产量增速依次为-0.99%(-1.61%)、6%(6.7%)、-2.88%(-1.46%)。中游的粗钢、钢材、十种有色金属、水泥、原油加工量依次为5.41%(2.49%)、-3.1%(-3.7%)、-0.88%(0.8%)、2.2%(5.4%)。下游的汽车、集成电路、金属切削机床、工业机器人、发电设备依次为6.48%(4.55%)、23.7%(23.5%)、2.9%(14.75%)、89.1%(32.1%)、1.4%(-21.7%)。

投资增速持稳,但下半年存下行压力

2017年1-6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额同比增长8.6%(8.6%)。制造业和基建投资的回升对冲了地产投资下行压力,此外,民间投资增速也录得回升,整体投资增速保持稳定。但展望后期,固定资产投资仍然面临来自房地产和基建方面的下行考验。

1-6月房地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下跌至8.5%(8.8%),显示自今年3月起一系列房地产调控政策开始自需求端传导至投资端,随着下半年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继续传导,房贷利率上行将压制借贷需求,而金融去杠杆背景下银行流动性的紧张状况又压制贷款供应,双方力量的共同作用最终都会压低房贷增速,影响房地产需求,这一趋势终将落实到房地产投资的继续走弱之上。

尽管1-6月三大基建投资累计同比增速为16.8%(16.6%),但下半年基建投资亦将面临显著的下行压力。一方面,今年上半年发改委重大工程批复金额明显回落,而这一趋势将在下半年传导至重大工程的开工智商;同时,7月15日的金融工作会议再度加强了对地方政府债务监管的预期,强调“严控地方政府债务增量,终身问责”,地方债务受限将影响基建资金的投入,进而影响基建增速。

消费增速再度回升

2017年1-6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速为11%(10.7%),再度出现回升。分类型来看,餐饮收入和商品零售累计同比增速分别为11.9%(11.6%)、10.9%(10.6%)。从限额以上消费分类来看,1-6月房地产相关消费和汽车消费当月同比分别增长11%(10.3%)、9.8%(7%)。网上商品和服务累计同比增速为33.4%(32.5%)。尽管从支出法看,二季度最终消费对GDP同比增速的拉动率有所下降,但在人均收入继续增长,消费转型升级的作用下,整体消费,尤其是家电和汽车等可选消费将持续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